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好消息! 我市又新增3个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6-01 17:08: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无锡市田园办发文命名6个2022年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我市太华镇云湖村荷花塘、新建镇南塘村南塘、屺亭街道前亭村前亭桥等3个村庄名列其中,至此,全市累计已命名的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达到2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

  此次命名的3个村庄有的在中部圩区、有的在宜南山区,有的是镇边村、有的是景区周边,在创建过程中各村严格按照验收评价标准、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打造,为我市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的示范样板。

  云湖清涧竹里茶,大岭翠峰谷中莲。云湖村荷花塘注重内外兼修,将当地特色文化与天然禀赋融合发展,做优做强民宿、特产等乡村旅游配套产业。村庄以茶竹种植及文创加工为基础,以山水田园和乡村生活为载体,承接苏浙皖联动旅游片区外溢游客资源,带动村庄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

  农韵乡风,质朴南塘。南塘村南塘着重发展有机农业、高效农业、特种养殖,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特”。村庄水域面积约占总用地的50%,耕地地力等级为5级,拥有绝佳的自然资源,南塘人靠着辛勤和智慧,发展以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导、多种经济作物为补充的第一产业体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由郑氏乡贤出资打造的民俗馆,也是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的有效载体,依托郑氏家族廉洁孝义治家等历史文化底蕴,打造面向党政机关干部以及中小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等多层面开放的涵盖廉政教育、研学实践、产品研发、文化体验等功能的综合性教育基地,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以良好的家风在村内营造出民风淳朴、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浓厚氛围。

  悲鸿故里,毓美前亭。前亭村前亭桥着重讲好历史文化名人、学术名家、技艺大师等名人故事,推进农业与旅游、康养、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通过保护性修缮悲鸿故居、建设悲鸿故里文化园,不断扩大美术大师徐悲鸿的影响力,发扬壮大特色文化旅游产业。

  

 

太华镇云湖村

 

太华镇云湖村

新建镇南塘村

 

新建镇南塘村

 

新建镇南塘村

 

屺亭街道前亭村

 

屺亭街道前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