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六一儿童节 | 来自市场监管局的硬核关怀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6-02 09: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学生文具、书包、玩具等儿童用品,是经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2年版)的重点产品,其质量合格与否直接关系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全力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努力营造儿童和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消费者买得安心、用得放心。

  一是开展现场检查。以大型商超、文具店、玩具店、母婴用品商店、学校周边商户为重点对象,执法人员对销售单位在售的相关产品,从进货来源、标识标签方面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电玩具、童车等6类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的情况。重点查处牙签弩、口袋弹弓、金属飞镖、电击玩具等危险玩具,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及假冒伪劣产品。

  二是开展抽样检验。在此次专项中,市市场监管部门委托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5家销售单位在售的30个批次产品(其中:学生书包5个批次、学生用品10个批次、玩具15个批次)进行了现场抽样,后续,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抽样检验的结果情况,依法依规开展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

  三是做好法律宣贯。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要建立并完善销售产品的进销台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履行好销售者的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杜绝“三无”和假冒伪劣产品流向市场。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守护儿童健康、远离产品伤害”主题教育宣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守牢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底线,为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履职担当、贡献力量。

 

学生用品消费提示

  1、购买时注意这些信息:

  (1)学生用品应注意是否有标识和使用说明信息,并看清使用说明标注,如适用年龄、注意事项、安全警示等,并了解产品的基本常识。

  (2)认清产品上的标识年龄。不同类型的产品适用于不同年龄的儿童,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留意该年龄标识。

  (3)关注产品上的执行标准号。根据国家标准GB 5296 《消费品使用说明》的要求,产品上应注明执行标准。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一般都会标识有相应的执行标准,若产品上没有注明执行标准号,则也应避免购买。

  (4)外观上判别。质量好的产品与质量差的产品在外观和质感上会有一定的差别。同类产品应从价格、做工、品牌认知度、厂商信誉度等方面比较选择。

  2、从正规、有质量保障的渠道购买产品

  为安全起见,建议消费者到正规、有质量保障的超市、商场或网络商城购买。一般此类商家都会有自己的产品准入机制,产品在进入其销售渠道之前,一般需要提供相应的资质证明和检测报告,对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具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再无证摊点或其他无证经营场所购买产品。

  3、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监测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15、12345相关热线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