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绷紧弦 拉满弓 筑牢坝丨农业农村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召开工作例会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6-06 08:46:46 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前正值农业生产经营高峰,为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5月31日,农业农村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召开二季度工作例会,通报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工作。农业农村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各安全生产工作小组副组长、成员、联络员参加会议。

  潘峰指出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是一项永远在路上、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懈怠。

  一、高度警醒,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绷紧弦”

  要充分认清形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稳定,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要充分认清现状。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面广量大,事实上基础仍不牢固,更容不得半点放松。要牢记“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二、主动落实,全面做实做细,在行动上“拉满弓”

  责任要再压实,切实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清晰监管职责,“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措施要再强化,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提升自身监管能力,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促进部门、属地、主体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

  机制要再完善,充分结合农业农村的现状和特点,推动实现所有主管领域监管全面覆盖,真正形成工作闭环。

  三、立足本职,积极履职担当,在底线上“筑牢坝”

  要抓好工作落实,将安全生产要求细化到农业生产的各环节、全过程。

  要抓好关键环节,紧盯生产经营主体,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未雨绸缪。

  要抓好检查督促,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检查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工作质效,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会后,潘峰带领有关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四不两直”方式,赴有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在洪方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盘萍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潘峰仔细查看农机库房、电器线路、烘干机械等重要风险点,现场对消防设施、安全警示、油料存放地点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改进建议,同时要求合作社负责人全力确保夏收夏种安全。

  在无锡市特林饲料有限公司,潘峰重点查看了原料仓库、生产车间、成品库,详细了解了公司生产运行、特种设备操作维护和企业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压力表计量检测过期问题,现场要求相关负责人限期进行整改。

  在宜兴市犇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水产养殖场,潘峰详细询问了养殖面积、种类和产量,当了解到该合作社养殖以鳊鱼为主,并套养鲫鱼、花白鲢,年产量500万斤时,叮嘱合作社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水产品质量安全,尤其是即将到来的高温天气中,一定要规范用药,切实消除各类隐患,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随后,潘峰还前往和桥镇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

  当天会议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还对各安全生产工作小组联络员进行了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操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