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政策解读

《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解读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2-06-08 11:11:5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791 生成日期 2022-06-08 公开日期 2022-06-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市场秩序 分类词 计划,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解读

  根据《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编制要求,现对《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说明:

  一、制定《规划》的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迫切需要通过《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达成共识,为“十四五”时期宜兴市高质量发展开局谋篇。通过科学编制《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营造宽松便捷、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形成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新格局,努力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进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总目标。

  二、制定《规划》的主要依据和过程

  《规划》制定的主要依据是《“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无锡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发展规划》和《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并参考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市场监管的实践。

  根据宜兴市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计划安排,2020年11月,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在深入调研、专家论证、书面征求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反复研讨与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送审稿)》。《规划(送审稿)》报市政府后,根据程序,书面征求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通过市场监管局官网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同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在此基础上,组织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多次会商、论证和修改,形成了现在的《规划》。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部分,主要内容包括规划编制背景、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十四五”期间宜兴市场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作出了重点规定。

  (一)开展“十三五”市场监管基本评估。

  系统梳理和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的成绩与不足,结合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专项规划总结评估的要求,分别从推进机构改革、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监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质量提升、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坚持依法规范执法等七方面,对“十三五”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放入《规划》的“规划编制背景”部分。

  (二)明确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对照省局、市政府的要求,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市场监管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分别提出具体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指标。从标准、计量、质量、知识产权、市场等方面,制定12项发展目标。

  (三)提出“十四五”期间宜兴市场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

  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针对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安全监管、质量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六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宜兴市场监管的主要任务及具体举措;在此基础上,提出宜兴市场监管的重要工作。

  (四)制定保障措施。

  根据“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从组织协调、党建引领、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支持、加大宣传等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的对策和保障措施。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