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6-10 10:29:3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826 生成日期 2022-06-10 公开日期 2022-06-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文件,行政 分类词 计划,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住户调查是重要的民生调查,调查结果是科学制定民生政策和准确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的重要支撑。为保证住户调查数据的质量和调查样本的代表性,根据国家统一安排,2022年将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2021年8月30日,国家统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10月2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苏政传发〔2021〕274号);2022年5月16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的通知》(锡政传发〔2022〕4号)。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办相关文件精神,我市也出台了《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的通知》(宜政办发〔2022〕28号),切实做好2022年全市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

  二、工作目标

  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主要目标是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满足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为今后五年的住户类调查奠定基础。各级要充分认识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督促指导本地区统计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严格执行《2022年住户大样本轮换抽样方案》、《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实施细则》和相关制度规范,坚决防范和制止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

  三、组织实施

  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牵头负责我市住户调查样本大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具体包括样本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落实、住宅名录库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同时做好数据采集、审核、编码、评估、录入和分析等常规调查工作。镇(园区、街道)、村(社区)协助做好住户调查宣传活动、摸底调查、选户开户、辅助调查员选配、试记账以及入户访问等工作,要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积极推进电子记账,有效提升数据采集处理效能,并按照分级负担原则,落实经费保障。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