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智慧防火 防患未“燃”|度假区举行智慧森林防火系统测试暨森林防灭火实战应急演练
来源:西渚镇  发布时间:2022-06-11 10:53:14   [ ]   浏览次数:

      “你好,这里是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太华镇石门村村口监控发生火情告警,请立即前往展开扑救工作,火情地点及最佳扑救路径已发送至你手机。”近期,度假区智慧森林防火系统测试暨森林防灭火实战应急演练在太华镇举行。

度假区坐落于宜南山区,辖区面积约46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2%以上,是宜兴森林防火的核心区域。

根据宜兴市森林防火规划、宜兴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度假区(太华镇)采取集约化建设,搭建了智慧森林防火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整合了林业资源保护、火警监测、灭火指挥等功能,全面建成森林防火一体化监测网络,构建了以自然资源保护、森林火警防灭为主的全流程管理模式。

此次演练场景设置为6月2日9时许,太华派出所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无锡铁塔智慧森林防火协助监管中心在智慧森林防火系统平台发现石门村水落岕出现起火点,立即发出火情告警。两个中心迅速安排相关人员前往,并将火情地点和最佳扑救路径通过智慧森林防火APP发送到相关负责人手机上。度假区(太华镇)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远程研判,第一时间制定救火方案,组织相关人员救火。同时通过智慧平台,全时段、全景式监控指挥救火行动。在智慧森林防火系统的帮助下,市森林消防大队、镇村扑救队不仅第一时间扑灭火灾,还精准地掌握了相关数据,迅速分析出火灾形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