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乡镇建设
提高播栽质量 打牢秋丰基础——2022年水稻栽插意见
发布时间:2022-06-11 11:01:12   浏览(

      水稻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水稻播栽工作即将展开,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播栽指导与服务工作,确保提高播栽质量,确保全年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夯实水稻丰产基础。

  一、今年水稻栽插形势分析

  今年水稻播栽基础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来看:

  (一)有利因素

  1、合理选择种子,品种布局优化。今年做到了优良品种当家,为水稻丰产奠定良好基础。据种植布局调查,预计以武运粳31号和银香38为主体的高产优质品种面积约占总面积的96%左右,基本做到了主体品种突出。其中优良食味水稻品种面积占比预计为81.7%,为优质稻米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2、狠抓技术指导,育秧情况较好。今年及时进行了育秧工作部署,召开了全市育秧培训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壮秧培育关键技术应用,特别是落谷播量的控制。目前育秧点基本采用基质育秧,大多配套了机械流水线播种,能实现精量匀播,做到适期落谷。特别是杨巷镇、周铁镇和徐舍镇部分育秧大户,采用了硬地硬盘微喷灌培育壮秧技术,用暗化的方式确保安全出苗、齐苗、匀苗,分批培育的适龄壮秧,为适时适龄移栽打下基础。但还需重点注意落谷播量,根据田间走访,部分秧田播量仍然偏高,苗体瘦长。同时需注意秧田水浆管理,特别是前阶段天气连续晴热,秧苗生长较快,要及时补水、揭布炼苗、及时用药。

  3、收获适期提早,大田整备时间充分。今年小麦成熟期有所提早,收获期间天气较为有利,收获进度较快,腾茬后有充分的时间差,做足大田整备工作,为高质量播栽打下基础。

  (二)不利因素

  1、直播稻仍为主要种植方式之一,不平衡性突出。相对于机插稻,直播稻生育期缩短,管理不平衡性大。普遍播量较大,且基本苗难以保证,或群体过大,或群体不足。部分田块耕作粗放,尤其是旱直播,田面高低不平,不利于提高化除效果,潜在的草害威胁大,畦面过宽、田内沟系配套难以到位,不利于肥水管理。

  2、秸秆还田技术难把握,存在栽培隐患。目前麦秸秆还田较为普遍,且相当部分田块还田量大,但如果还田不到位,仍可能影响播栽质量。若埋草较浅、泥草混合程度差且不均匀,可能影响栽种质量。若水浆管理不当,也易发生僵苗不发现象。

  二、确保栽插质量,注重一种就管

  近期天气较为有利,各地要在加快抢收的基础上,加强对水稻栽插工作的技术指导,提高栽插质量,为秋熟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具体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确保高标准栽插

  1、注重精细整田。要在栽前抢晴天及时耕翻,结合秸秆还田开展深耕深旋(15cm以上),严禁水耕水耙。通过旱耕晒垡,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轻土壤板结程度,为栽后早发快发打好基础。对于秸秆还田的田块,应在耕翻后耙田前先上水沤田2~3天,加快秸秆软化腐解,于栽前1~2天耘田整平,待沉实后插秧。

  2、科学施足基肥。要以优质高效、节氮减排为目标,科学运筹肥料,在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用N、P、K含量为16:8:16或18:9:18的高复30或25公斤,旋耕时施用,促使肥泥混合,有栽插施肥一体机配套的,鼓励机械栽插时同步施足基肥,以减少施肥用工,促进节本增效。不施碳铵、尿素等纯氮肥料。

  3、适期适龄移栽。大面积栽期要集中在6月中旬,从而确保水稻正常的生育季节,机插秧秧龄15~18天,就低不就高,要严防超秧龄移栽,合理计划落谷时间,适时抢收, “宁可田等秧,不可秧等田”,否则极易引起僵苗不发。栽插后要及时扒好田内沟,疏通好田外沟,修筑好小田埂,减少肥、水、药的流失,提高肥水管理水平。

  4、保持薄水浅插。栽插时要坚持薄水浅插,水深掌握在1~3厘米。插秧深度以“不漂不倒,深浅适度”为原则,以入泥2厘米左右为宜。

  5、合理提高密度。机插秧行距9寸,株距要调到最小档位,不得高于3.5寸,确保亩栽足1.6万穴以上,基本苗6~7万,栽后要及时补漏补缺;手栽秧行距以7.5寸左右为宜,株距要控制在4.5寸以内,每亩栽足1.8万穴。

  (二)重视一种就管

  1、及时施好分蘖肥。在水稻活棵立苗后,结合化除及时追施分蘖肥,一般亩用尿素10~12.5公斤。秸秆还田的田块,一般要适当增施2.5公斤左右尿素,一旦稻苗受害更要施好恢复肥,施肥要根据受害程度酌情确定。

  2、做好水浆管理工作。水稻栽插前期水浆管理上要做到浅水灌溉,对于秸秆全量还田的田块,在移栽活棵后要及时脱水露田,采取反复脱水、上水的方法,增氧促根促蘖,以免秸秆腐解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引起僵苗不发。

  3、重视直播稻的前期田管工作。一是抢季节播种,应早尽早,尽量5月底前完成播种,最迟不能超过6月10号;二是及时追施肥料,在2叶1心期亩用10~12.5公斤尿素施用分蘖肥;三是做好苗期病虫草害防治,严格按照植保部门的要求和配方,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工作,密切关注灰飞虱、稻蓟马、稻象甲等虫害威胁,要重视灰飞虱的防治,现苗后见绿就防,控制条纹叶枯病危害,特别是要关注草地贪夜蛾的发生情况,一经发现,主动上报植保部门并开展合理防治,减轻虫害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