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市成功举办“安全生产月”专题文艺晚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13 10:55:59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1日晚,一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专题文艺晚会在宜兴氿南广场倾情呈现。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峰,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孟笑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园区、街道)分管领导,应急(安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周峰致辞,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本次“安全生产月”将开展专题宣讲、警示教育、安全咨询、文艺演出、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安全文艺晚会的节目借鉴于产业工人生产生活过程中的事故教训,是自编自演的警示节目,希望大家对照日常,查漏补缺,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实人民防线。今年是安全生产“三年大灶”的收官之年,但收官不是收尾、更不是收兵,而是持续深化攻坚、巩固扩大成效,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务必整出成效”上作出示范,在“两个不放松”上更加清醒坚定,努力交出发展和安全两份优秀答卷。

      情景剧《梦碎的春天》,以日用品工厂重大火灾事故为蓝本,重现事故场景,其中员工应急能力极差是事故直接原因,警示企业慎始如终抓好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应急处置技能;安全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和底线。小锡剧《管闲事》以电瓶车充电触发邻里矛盾为援引,讲述在楼道中充电的安全隐患,呼吁“城市安全,人人有责。安全无小事,安全无闲事”;交通安全事关你我。行人闯红灯、电动车逆行、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等交通违章行为多发易发,小品《马路天使》启示大家,全民学习并遵守交通规则是遏制交通事故发生的最有效途径,要争做交通安全的保护者、宣传者、教育者、践行者;音乐快板《防灾减灾保平安》,简述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地震、火灾等各类灾害,以更为直观的形式传播防灾减灾知识;小品《一意孤行》围绕化工企业受限空间作业,讲述了一个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因车间主任麻痹大意、一意孤行,安全员未坚持原则,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后果,告诫企业严守作业规范,拒绝疏忽侥幸;装修拆墙大家都遇到过,但不能随意拆、盲目拆。小品《王大锤新传》以此为例,强调拆承重墙不可取,“陪了夫人又折兵”;小品《祸福旦夕》聚焦“高处作业”、“委外作业 ”、“厂中厂”安全等安全监管重点,提醒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法、懂法、守法,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晚会前,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广场咨询形式,向市民普及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常识。

      晚会采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全媒体宣传模式,现场全程直播,共计近8万人在线观看。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情景剧、小品等文艺形式,呈现多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热点问题,让“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