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渚镇

张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全省第三!宜兴位列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2位,名次再次提升!
来源:张渚镇  发布时间:2022-06-13 14:06:54   [ ]   浏览次数:

 

  

  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研究指标

  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研究

  从旅游经济发展水平

  政府推动作用

  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

  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

  旅游设施与服务功能

  旅游质量监督与市场监管

  6个方面35个指标构建研究体系

  得分居前100位的即为

  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产业取得快速发展。

  

  

  宜兴旅游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

  宜南山区是我市最重要、最优质的生态本底区和旅游资源集聚区。今年2月份,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张渚镇、湖㳇镇、西渚镇、太华镇一体化运行,我市旅游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区镇一体化发展,必将进一步汇聚宜南山区旅游资源,形成“1+4>5”的优势,推动我市旅游高质量发展。

  

  

  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出“宜兴样本”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0年,我市成功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无锡大市唯一)。全面梳理总结创建四年来全市各条线和产业融合亮点,凝炼出文旅相融、城乡融合、产业生态共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金镶玉”转型发展路径,和“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陶式生活旅游产品理念,引起业界关注和兄弟城市瞩目(海南省、镇江市、南京江宁区等百批次全国各地考察学习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经验)。

  

  

  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日趋坚实

  一方面,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以“旅游+”加速产业融合,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等产业融合。

  

  另一方面,重大文旅项目持续推进。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一期东坡阁、雅达书院、小镇中心已建成开放;窑湖小镇游客中心土建等完成竣工验收;大拈花湾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正在有力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催化带动作用正在逐步释放。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全域旅游创建与提升为契机,新改建9条旅游公路、累计达100公里;新建运动观光绿道20公里;推出免费旅游直通车以及首条观光巴士;建立“1+3+N”的旅游综合监管体系。

  

  

  智慧旅游建设成果突出。促进数字赋能旅游产业发展,宜兴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建成“一中心三平台七系统”,2017、2019、2021年连续三次获评江苏省智慧旅游示范项目,2019年宜兴市智慧旅游一期系统平台项目获评国家文旅部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示范项目。2020年又在全省率先打造宜兴全域旅游总入口平台,免费为全市景区、酒店等精准引流,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为无锡唯一上榜项目,受到文旅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立体营销打响“陶式生活”

  围绕独特的山水文化资源,打造太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深化“体育+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江南水城”体育旅游精品路线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和“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持续打造“茶禅四月到宜兴”和“金秋十月醉陶都”两大文旅品牌节庆活动,相继举办陶文化节、目连文化节、梁祝文化艺术节、全国风筝精英赛等特色文旅活动。围绕“陶式生活”旅游主题进行整体策划宣传,先后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开展“游陶都宜兴 享陶式生活”宜兴文旅推介会,“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城市品牌日益彰显。

  

  

  

  宜兴,是苏东坡愿意终老的诗意小城,也是吴冠中笔下的风情画境。这是一座风景秀美、宜居宜游的旅游之城,自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中国陶都陶醉中国”的城市旅游名片愈加响亮,成为无数国内外游客向往的“诗与远方”。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宜兴正以“文化生态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深入拓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面推动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