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市司法局“三力”筑牢防范非法集资安全防线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6-13 16:3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全力以赴护好百姓“钱袋子”。   

  一是多活动“聚力”,扩大普法覆盖面。各司法所主动作为,结合“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开展“企业大走访”“法治大讲堂”等活动,深入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同时,在社区广场、菜市场、拆迁安置小区等场所发放《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宣传册》《以案释法案例汇编》等资料,引导群众守好血汗钱、护好养老钱。结合“法律扶贫”“送法下乡”等惠民活动契机,发挥基层网格员铁脚板优势,深入村(居),面对面向群众发放“打非”公开信,提醒广大群众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截至目前,已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二是全媒体“发力”,提高普法实效性。以全方位广覆盖为工作目标,发挥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的“权威性”,开播教育短片、推送“打非”文章,持续拓宽宣传活动影响力。发挥公共交通、广播等载体“流动性”,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发挥展板、电子屏、横幅等工具的“定向性”,张贴“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等宣传标语和海报,构建多点发力、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宣传格局,切实提高“打非”工作知晓率。近日,官林司法所组织开展“百屏大战”活动,利用菜场、沿街商户等处的电子屏24小时不间断播放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标语,营造人人参与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   

  三是重点对象“着力”,增强普法针对性。聚焦老年人、妇女、务工人员、拆迁户等重点人群,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重点宣传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并发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宣传资料,有效提高居民对非法集融资、高利贷、套路贷以及网络金融诈骗知识的了解,警醒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提高防骗能力。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非法集资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等形式,揭示非法集资犯罪的欺骗性和危害性,告诫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勿参与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