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万石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启用
来源:万石镇  发布时间:2022-06-16 09:58:43   [ ]   浏览次数:

  听民意 汇民智 解民情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现“最多跑一地”

  多部门联合入驻办公,内设各类功能科室,融便民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公共司法、网格中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近日,万石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启用,推动我镇社会治理实现“全镇一盘棋”。

  万石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位于镇政府附近,由原镇规划馆改扩建而成,于今年年初规划建设,共2层,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

  根据“一盘棋”的运营理念,中心内设便民服务大厅、信访接待室、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巡回法庭等各类功能科室,镇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司法所、社会事业局、派出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入驻办公,互相协作配合。其中,便民服务大厅共设22个窗口,涵盖10余个部门超过100项服务。

  据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启用以来,已有不少居民前来咨询关于市场经营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合力处置法律、矛调等诉求,帮助居民就近化解矛盾。

  与此同时,万石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还是该镇网格员充电学习、日常开会、布置工作等的场所。

  中心二楼的网格中心最多可容纳50人同时上课,满足网格员实景模拟、视频学习、专家授课等不同场景教学需求。此外,中心还配套开发了“万事通”小程序、App以及大屏指挥调度系统等全平台软件,实现基础数据全面挂图上网,有望为各地各部门提供可复制的数字治理经验和样板。

  下阶段

  万石镇将紧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这一重点工作

  用好多部门合一的阵地

  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

  镇域特点、万石特色的

  社会治理新模式

  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