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22年度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2-06-16 14:18:0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899 生成日期 2022-06-16 公开日期 2022-06-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公用事业,文件,意见 分类词 城乡建设,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度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

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2022年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突出政治统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自觉落实“两个确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深入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扎实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支部在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服务全局中心大局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3着力提升政治定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提升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

二、深化理论武装,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4、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类培训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部门业务交流学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举办理论学习培训和分享交流会。深入开展“学党课聚合力强公用”优秀党课展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5、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献礼氛围,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激发干劲。认真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读书班、专家宣讲等方式,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高举思想旗帜、汇聚奋进力量。各支部开展1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召开1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6、落实“公用业务学习日”制度。以科室集中学习为主,结合“公用讲堂”等形式,通过科室负责人带头授课、技术人员轮流授课、专业老师邀请授课等方式,学习公用相关具体业务知识、业务管理规范、业务技术运用知识等,并定期开展知识测试和岗位技术比武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营造勤于学习、钻研业务的良好风气,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述职评议内容。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本部门本领域刊物、网站、讲座、论坛等阵地建设和管理,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完善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全国和省市“两会”等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新闻宣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公用事业发展宣传。

三、强化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有力基层保障

8、筑牢支部战斗堡垒。持续抓好“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构建公用特色支部品牌。加强机关党建信息报送工作,总结推广支部党建工作亮点做法和典型经验。巩固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双队伍三报到四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先锋队、在职党员突击队,推动力量资源下沉,推动解难题、保发展、强治理。构建常态化党务督查机制,对基础工作开展定期排查、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偏。

9、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不断增强争先进位意识,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互动、双推双促。聚焦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目标,围绕疫情防控、治本清源、垃圾分类、燃气安全、防汛防涝等等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深入推进“科长项目”,推动各党支部服务、互促互进、合力攻坚,进一步凝聚起抓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10、开展基层党建“科长项目”。立足打造“ 创新公用、实干公用、服务公用”的目标定位,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 2022 年度亟需解决攻克的1个“强基础、促发展、优服务、惠民生”的突出难点项目作为“科长项目”。通过“科长项目”,进一步压实公用系统各单位负责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激发科室负责人抓党建促中心的自主性、创造力,树立主动谋划、积极创新、带头落实的工作导向,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11、促进党群文化共建。强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成效,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扩大群团组织覆盖面。依托“文明职工”“巾帼示范岗”“青年工匠”等创建活动,吸收凝聚群团组织资源力量,培育选树党建带群建工作亮点,形成党群共建,党群互动的良好机制,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放大党建工作成效,为推动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四、狠抓队伍建设,提供高质优秀人才保障

12、加强年轻干部选拔。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坚持以政治标准统领干部“育选管用”,用好“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实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年轻干部培训班,深入推进年轻干部“赋能提质”计划、“揭榜挂帅攻坚拔寨”行动,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13、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要求。建立党员日常管理工作链条,推行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模式,推动党员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实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14、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深入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把党务干部培训列入年度培训总体计划,加大培训力度,分层分类开展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培训,使党务干部成为机关党建的“行家里手”。

15、开展优秀党课展评活动。将党课与促进公用事业中心工作相结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讲理论、讲规矩、讲党史、讲典型,突出党课主题,创新授课形式,充分发挥党课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员政治意识、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强化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五、持续正风肃纪,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6、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采取以案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围绕家风家教主题,讲好孝廉“好故事”、传播孝廉“好声音”,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

17、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三查三看三争当”提升作风效能专项行动,健全完善管理、服务、督查机制,着力解决重大项目落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服务质量不高、机制体制不优、推进力度不大等问题。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常态化推进市级机关联系服务基层制度,鼓励组建党建联盟,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更好地转变作风、优化管理、服务攻坚。

18、深入开展考核督查。进一步完善公用系统月度综合考核制度,对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实行百分制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激励、约束作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优化工作效能。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通过对作风纪律、工作效能、工作实绩等进行不定期专项督查,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不断谱写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9、切实履行监督首责。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工程、资金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既体会到纪法的约束和刚性,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厚爱,推动好作风落地生根。

 

中共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党组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