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我市公职律师全力当好依法行政“守门员”

  • 发布日期:2022-06-17 09:29:10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期,市总工会公职律师先后参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专项检查、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等行动,发现部分企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存在未经职代会民主程序等问题,便主动向市总工会建言献策,促成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整改。目前,我市共有公职律师111名,他们扛起秉公服务使命,全力当好依法行政“守门员”。

  公职律师具有“公务员”和“大律师”双重身份,是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力量。今年初,《江苏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发布并施行,市司法局积极响应,着眼于提升公职律师工作专职化、专业化水平,出台招录、引进等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加强法律人才储备。各单位按照应建尽建、应领尽领原则,先后创立公职律师办公室23家。

  公职律师参与法律服务,不仅要致力于法律的运用,而且要善于为规范部门行为、防范法律风险提供意见建议。为提升公职律师的执业素养,市司法局利用“无讼学院”“点睛网”等线上培训平台,开设“执法小课堂”,先后培训公职律师398人次,助力公职律师铿锵前行,履职尽责当好依法行政“守门员”。其中,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公职律师,参与部门制定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文物和新闻出版等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和下放镇街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为公正合法合理行使行政执法裁量权,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