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安全大讲堂】叉车安全管理和使用系列宣传(二):叉车的管理和使用
来源:芳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5:31   [ ]   浏览次数:

叉车作为一类重要的特种设备,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为提升叉车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化解叉车销售、租赁、使用、维修、改造、检验等环节的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安全风险,宜兴经开区特种设备安全专委会办公室(宜兴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联合工矿企业专委会办公室(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在2022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将通过“安全大讲堂”的形式,推出叉车安全管理和使用系列专题宣传,进一步增强叉车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

叉车的管理和使用

前一篇“安全大讲堂”【叉车安全(一):叉车的类型及辨别】对叉车的类型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对准确辨别哪类机动车辆属于叉车进行了详细解析。

相信广大企业通过学习能够认识到叉车作为特种设备监管的重要性,但是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少数单位对叉车安全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知识掌握不全面,导致叉车管理、设备本身或者人员作业依然存在安全隐患,小编将继续对叉车如何获得“合法身份”和正确使用进行讲解。

叉车依法检验、登记及管理

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场(厂)内机动车辆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N0001-2017)规定,叉车首次投入使用前,向产权单位所在地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申请首次检验。检验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接受检验,并且做好定期检验相关的配合工作。

【知识点】叉车定期检验是指,在叉车使用单位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自行检查合格的基础上,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对纳入使用登记的在用叉车按照规定周期(每年1次)进行检验。

新购叉车如何取得“合法身份”?

第一步:新购买叉车,购买时确保叉车出厂资料齐全、车身铭牌清晰可见且与出厂资料信息相一致;在投入使用前向检验机构(宜兴特检分院)报检,即首次检验。

第二步:首次检验合格并取得检验报告后,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使用登记,领取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特种设备使用标志、车牌,在车身显著位置悬挂车牌、张贴使用登记标志、定期检验标志。

到此新购叉车即取得了“合法身份”,车辆本身具备正常投入使用条件。

再次提醒,叉车属于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持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才能上岗作业。

此外叉车的日常管理还需做到

1、每日使用前进行试运行检查并记录,使用过程中加强巡检;

2、每月至少一次的日常维护保养、自行检查(使用单位作业人员进行自检并记录内容);

3、每年至少一次的全面检查。对以上自行及全面检查中发现的故障或异常情况要停止使用并及时消除隐患、记录入技术档案;

4、非首次检验的叉车,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宜兴特检分院申请定期检验。

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时须做到:

1、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建立人员管理台账,对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并记录;

2、建立特种设备台账及技术档案,“一机一档”保存好出厂资料(包括设计、制造技术资料、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书、型式试验证书)、首次检验报告、使用登记证、使用登记表、定期检验报告,以及日常使用状况记录、维护保养记录、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等资料;

3、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定期进行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