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为什么有些药品医保不能报销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2-06-17 13:4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于医保基金有限,主要是保障基本,不可能覆盖所有的医疗需求。为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用药需求,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支出,保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康、可持续运行,医保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了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目前常见病、多发病的主要治疗用药都已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医保部门一直努力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将更多好药、新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目前已经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药品约有2800多种,包括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等。

  医保是按照规定的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支付范围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如果属于医保目录范围内的,医保按规定进行支付;不属于的,医保不予支付。

  还要注意的是,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1.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2.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3.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4.在境外就医的。

  5.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

  6.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其他费用。遇到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经法定程序,可做临时调整。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