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首站开讲!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17 15:23:48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我省我市第29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宜兴市应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宣讲活动。6月16日下午,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孟笑俊走进环科园,拉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活动帷幕。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五部曲”奏响活动主旋律

签名承诺

      在“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蓝色主题墙上签下姓名,表达对安全生产的郑重承诺。

下发手册

      市应急局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掌握企业安全管理现状,结合宜兴市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特制定《宜兴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导手册》。本手册适用于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涵盖“机制建设”、“现场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重点行业、场所及厂房出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等5个篇章,旨在指导企业按内容清单化、现场规范化要求进行安全管理,引导企业进一步规范、提升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安全可持续发展。

集体宣誓

      近200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庄严宣誓:“我宣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警示教育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事故警示教育片。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汲取事故教训,对安全生产毫不松懈,一抓到底,自觉把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主题宣讲

      宣讲中,孟笑俊结合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提出发人深省的“三问”,企业主体责任谁来承担?企业如何落实主体责任?企业不落实主体责任有什么后果?并向与会人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答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让大家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他强调,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也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广大企业要担责于身、尽责于行,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和全体员工都要承担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真正把安全生产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企业各个部门负责人就是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人,要认真履行“三管三必须”职责,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安全漏洞;每名员工都是安全生产的主人,要严格落实岗位行为责任,增强识险、排险、避险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下一步,市应急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业务骨干将分赴全市各板块作主题宣讲,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安全防控责任、基础管理责任、应急处置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