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码头治理促长效 安全环保两手抓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6-19 15: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切实抓好我市港口码头行业安全和环保工作,提升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与企业扬尘管控和水污染防治水平,推动建立港口码头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无锡市攻坚办《无锡市2022年度部分省政府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工作计划》(锡污防攻坚办〔2022〕21号)和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工作要求,6月16日-17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攻坚办、“治本清源”办,以及公用事业、城管、应急、市场监管、生态等部门联合开展港口码头安全环保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和“执法+专家”检查的形式,抽查了青象水泥、大鹏建材、金道生物等7家已取得经营许可的码头,检查组一行每到一家企业均实地查看,逐一细查到位,还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问询、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确保治理实效。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各单位从自身职能定位出发,重点检查了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处置、转运情况以及各港口码头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情况。

  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中,检查组逐一提出港口码头治理的意见建议,并采取督导与帮扶结合的方式,现场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细则,协助完善台账、内业资料,责令限期完成相关问题的整改,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做好各项行业安全与环保工作。

  检查组要求: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紧紧抓住整改契机,制订整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消除各类隐患和死角;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保持港口码头治理成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坚定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省级督办项目工作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依法依规抓整治,督促企业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并责令整改,持续保持依法严管的高压态势,力促我市内河航运健康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