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马隧道超大规模深基坑坍塌应急救援演练震撼上演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6-19 15:50:46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连日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深入推进,6月17日上午,由宜马工程建设指挥部主办、中铁十六局集团宜马3标项目部承办的宜马快速通道竺山湖隧道超大规模深基坑坍塌应急救援演练震撼上演。宜马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军,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进川,以及周铁镇人民政府、市第五人民医院、宜马工程建设指挥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单位共计120人观看、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采用实战盲演的方式并全程视频直播。演练模拟了由于连续强降雨,竺山湖隧道施工湖域水位暴涨,围堰发生突水,并迅速蔓延至边坡导致坍塌,一名作业人员不慎被滑坡土掩埋的事故场景。事故发生后,项目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应急救援按照基坑坍塌专项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展开,经过现场近1个小时的紧张搜救,在各救援小组的密切配合下,隧道内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应急演练结束后,宜马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军和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进川分别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唐军指出,本次演练检验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急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锻炼了各级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重大事故的能力。他要求各参建单位在后续施工生产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为安全施工生产保驾护航。陈进川表示此次演练活动准备充分,响应及时、处置得当,组织到位。特别是探索性的采取无脚本的演练模式有效的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靠性,检验了决策者的临机决断能力,检验了应急队伍的职责和行动程序,真正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实战能力的效果。

  宜马快速通道竺山湖隧道施工作为国内超长规模、超大体量、超高难度、暴露时间超长的深基坑施工,下阶段,市交通运输局将严格要求各参建单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以扎实到位的举措全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打造国内精品水下示范工程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