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工作部署

5家反家暴联动工作站成立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6-20 09:00:12  浏览次数:

  日前,我市5家反家暴联动工作站挂牌成立,构筑起妇女身边的“护卫盾”。

  反家暴联动工作站依托市公安局警务工作站,负责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日常联络和协调,通过联动共享,协同处置,有效提高反家庭暴力处置效力。为更好发挥反家暴联动工作站作用,市妇联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市妇联与市公安局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反家庭暴力联动工作机制。其中,根据协同处置机制要求,当工作站接到涉及家庭暴力、侵害妇女儿童的报警求助时,由警务站接警并依法处置。对首次实施家庭暴力且情节轻微的加害人,根据符合情形进行批评教育或依法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严格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或刑法立案处理。同时,妇联组织将及时介入,协助求助者共同处置。根据联动查访机制要求,工作站对日常接警中涉及家庭暴力警情要做好案情建档,及时将工作情况推送至市妇联,市妇联将及时做好回访和存档备案工作。对于情节较为严重的或两次以上因家暴报警的中高危家庭,工作站应通报属地派出所,由其协助妇联组织与社区做好查访工作,发现再次实施家庭暴力的,及时依法进行处理。

  除发挥联动机制外,市妇联还将通过广场活动、法律讲座、云课堂等“线上+线下”形式,大力开展反家庭暴力宣传和家庭教育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的反家庭暴力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