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细化工作目标政策举措“颗粒度” 努力交出一份成绩过硬“年中卷”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6-20 09:13:32  浏览次数:

  6月17日晚,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无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基层座谈会,了解当前基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对稳定工业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意见和建议,直面矛盾困难,共谋发展良策,扎实稳住经济大盘。杜小刚强调,无锡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吴政隆讲话要求,更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细化工作目标、政策举措和落地实施的“颗粒度” “精准性”,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确保完成半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交出一份成绩过硬“年中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无锡市领导蒋敏、周文栋、许立新、吴建元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我市领导封晓春、虞仁军、任飞、刘英、范燕慧在宜兴分会场参加会议。

  “面对面+屏对屏”,三个多小时的座谈会气氛热烈。无锡市工信、发改、统计等部门通报前5个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江阴高新区、宜兴经开区、梁溪区扬名街道、锡东新城商务区、惠山区堰桥街道、滨湖区雪浪街道、新吴区梅村街道、无锡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以及江阴市周庄镇、宜兴市徐舍镇、惠山区洛社镇等逐一发言,各市(县)区主要负责人作简要汇报,说进度、找差距、谈打算,一条条清晰的思路、一项项高质量的举措,勾勒出下一步发展“行动图”。

  杜小刚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他说,今年以来,无锡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开发区认真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做好稳工业、保主体等各项工作,在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上取得较好成效,为无锡稳增长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处在发展第一线,是经过多轮疫情反复考验的‘尖刀部队’,更是稳住工业经济和全市发展的‘先锋力量’。”

  杜小刚指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宏观经济特别是工业生产正稳步恢复。无锡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锚定目标、奋力攻坚,以实干促发展、以结果论英雄,努力为无锡全市稳定经济增长、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争作更大贡献。一要细化工作“颗粒度”。聚焦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用电量、限上批发业零售额等关键指标,把握各项指标内在关联性,紧盯每一天、细化工作量,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全力攻坚、逐项突破,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既定目标。二要提高措施“精准性”。无锡市级部门单位要加强工作研究、政策研发,动态调整策略,精准用药、靶向发力,帮助板块更好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发展目标。要强化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查机制,每天会商督办,全天候开展督查检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督促各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要积极与上对接、向上沟通,争取更多政策资源落地无锡。三要增强服务“获得感”。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抓紧谋划制定、因势调整一批更加“解渴”的新举措,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建强无锡市级稳增长服务专班,优化人员配备、整合部门职责,各板块也要相应成立服务机构,在解难题、办实事中培育更多“四上企业”,提高重大产业项目“五率”水平。四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把经济发展成效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考核部门要加强工作监测、密切跟踪进度,显化趋势图、形成坐标系,浓厚无锡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氛围。

  杜小刚强调,要落实落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36条”部署和省、无锡市有关措施要求,保持各级指挥体系、各类哨点时刻处在激活状态,提升疫情防控基础能力,深化城镇燃气、交通运输、自建房等领域专项整治,统筹做好防汛抗旱抗台风等极端天气处突工作,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无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基层座谈会后,我市召开续会,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委书记封晓春要求,全市各级要高度统一思想,争分夺秒、不遗余力,从干部辛苦指数、政策研发创新、激励企业奋进等维度出发,多措并举稳存量、拓增量、挖潜力、促增长,凝心聚力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坚定不移完成无锡下达的目标任务,力争拿出半年度经济靓丽成绩单,为无锡发展大局多挑担子,作出更多宜兴贡献。

  封晓春强调,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颗粒度”,有力有效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一方面,要重点聚焦工业用电满产指数,逐企分析、找准症结,积极帮助排忧解难,全力推动工业企业稳产满产、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对重点企业要实行更加紧密的领导挂钩服务制,千方百计帮助其解难题、抢订单、拓市场;毫不放松狠抓“四上”企业扩容提质、工业企业“小升规”等工作,以市场主体的稳步发展为稳增长提供坚实支撑;加强与上级相关服务专班及督导组的衔接,提升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重点企业跟踪问效。另一方面,要聚焦重大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经济增量,在全面回顾已竣工达产项目、梳理形成全市“新增长点”清单的同时,不断加快省、无锡市及市级等重大项目推进节奏,切实破除制约项目建设推进的瓶颈障碍,全力提升项目备案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竣工率、产能达效率;更大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坚持“一把手”带头,紧盯重点地区,创新方法,积极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不断做大项目“蓄水池”,积蓄发展后劲动能。此外,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着不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尤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守牢外防输入防线,重点开展好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坚决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