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办调研会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6-20 10:37:51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焕良一行赴市发展改革委调研督办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期间听取了办理情况汇报,并开展座谈交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钱西元、副主任殷晖、史黎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汤建军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钱西元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专题汇报。

  今年,市发展改革委共承办人大建议39件,其中主办件13件,协办件26件。今年的人大建议涉及面广泛,涵盖发展规划、政策扶持、耐火行业、竹产业发展、人口结构改善等多个方面,体现了人大代表们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思考,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与思路启发。目前,26件协办件已于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并报送至主办单位;13件主办件总体进展顺利,11件已完成答复,代表满意率达到100%,2件已与有关代表多次沟通交流并形成书面材料,近日将上门答复。

  钱西元强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要遵循“321”原则,即3个到位、2个过程、1个确保:

3个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思想认识问题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前提,由于市发展改革委的职能、地位的重要性,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决不能有麻烦、畏难、厌答情绪;

  沟通联络到位,各层级之间要加强横向、纵向之间的沟通协调,遇事不推诿、不逃避,清晰明确职责;

  谋划思考到位,在答复之前要进行深度思考谋划,不能随意答复。

2个过程:

  联系基层、联系代表、联系企业、联系版块的过程,作为日常工作的补充,积极进行走访联系;

  调查研究的过程,主动牵头组织协办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与分析,共同商讨解决措施。

1个确保:

  确保办理成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保证代表满意率100%,将办理成效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

  裴焕良在听取汇报后,对市发展改革委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给予肯定:代表呼声有回应,建议办理出实效。通过办好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他指出,市发展改革委建议办理工作:

  一、站位高,以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回应社会热点、关注民生诉求与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

  二、定位准,在过程中加强与兄弟部门的沟通交流,广泛征询代表的建议意见,形成良好互动,注重科学答复。

  三、质量高,流程严格规范,办理制度健全,代表满意率高,答复时效性强。

  与会人员就相关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调研座谈。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也是回应群众呼声、加强和改进发改工作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抓好建议答复中各项工作的落实,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好发改职能,为推动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