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港口码头安全环保联合检查行动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2-06-20 14:59:1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切实抓好我市港口码头行业安全和环保工作,提升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与企业扬尘管控和水污染防治水平,推动建立港口码头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无锡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无锡市2022年度部分省政府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工作计划》(锡污防攻坚办〔2022〕21号)和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工作要求,6月16日至17日,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攻坚办、市公用事业局、“治本清源”办、城市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宜兴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及陆上中队相关业务负责人联合开展了港口码头安全环保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抽查了全市范围内已取得经营许可的码头,通过实地查看、交流问询、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了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处置、转运情况以及各港口码头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情况。

从检查结果来看,各码头均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生活污水、含油污水接收储罐利用率较低,转运台账不完整;二是码头雨水收集体系不完善,沉淀池设置不合理;三是厂区纳管情况不佳,有部分企业具备纳管条件却尚未纳管。

我局从自身职能定位出发,现场指导企业完成相关问题的整改,并要求企业,一是要合理设置接收储罐位置,督促靠岸船舶上交生活污水后再作业,并做好转运台账记录;二是要合理设置雨水收集池和沉淀池,可采用明渠方式收集码头上的雨水和场地冲洗水,不得排入生活污水管网;三是要按照“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要求,加快实施厂区内雨污分流改造,并做好标识标牌、平面图上墙公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