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度假区召开第一期“头雁领航”微论坛暨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06-21 17:39:08   [ ]   浏览次数:

  

  为推动落实“第一书记”各项工作任务,6月21日下午,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第一期“头雁领航”微论坛暨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召开。会议听取度假区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关于书记项目中期进度的汇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作“头雁领航”现场授课,并围绕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等重点话题进行座谈交流。

  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西渚镇党委书记储锡峰,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毕薇,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张鹏,张渚、湖㳇、西渚、太华相关负责同志,全体驻村第一书记及结对村党总支书记等参加会议。

  

  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西渚镇党委书记储锡峰讲话。

  会议指出

  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选派第一书记进驻度假区各村,把更多好理念、好政策、好办法带到基层,增强了乡村振兴的“输血”和“造血”功能。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宜兴生态文化资源的集聚区、重大旅游项目的承载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主阵地、先行军,希望驻村第一书记能充分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符合度假区实际的特色产业,让好山好水孕育出好成效好风光。

  会议强调

  ★驻村“第一书记”意义重大,务必提升站位、认识到位。

  要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高度来认识“第一书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要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中来认识“第一书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要从助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认识“第一书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驻村“第一书记”使命在肩,务必守土有责、履职尽责。

  夯实基层党建。重点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促进强村富民。重点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提升治理水平。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乡村善治水平,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为民服务。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驻村“第一书记”任重道远,务必真情奉献、真抓实干。

  要心系群众。发挥好在群众中间、离群众最近的优势,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配合村“两委”多办几件环境提升、道路整治、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民心实事。

  要脚沾泥土。真正“沉”下去、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事,在实干中赢得群众信任、体现自身价值。

  要干事创业。把足够的精力花在村级发展上面,真正把自己当成“带头人”、“村里人”,以“主人翁”的态度开展工作,下真功夫搞协调、拉资金、抓项目。

  会议要求

  在村级工作的过程中,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第一书记要自觉服从党工委和党委的领导,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与村 “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村书记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对第一书记给予充分的关心,提供大力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市委组织部张鹏作点评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作“头雁领航”授课。

  

  会上,驻村第一书记代表汇报了书记项目的中期进度,围绕“村庄规划建设、村庄环境治理、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渚镇凤凰村、湖㳇镇东兴村、太华镇太华村村书记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