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规范职业健康服务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6-22 08:43: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及职业病诊断机构执业行为,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近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卫生监督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及职业病诊断机构专项监督检查。

 

  目前,我市共有8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1家职业病诊断机构,本次专项检查以机构自查和监督检查相结合方式实施,围绕疫情防控、机构备案、人员资质、仪器设备、职业禁忌告知、疑似职业病报告以及档案管理等内容,共检查了7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1家职业病诊断机构,宜兴市和桥医院因疫情防控停诊未进行检查。

  在此次专项检查中

  检查人员通过听取自查情况汇报、现场查验场地、查阅相关文件资料、抽查出具的报告或诊断证明书及有关资料记录,对有关从业人员进行询问了解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7家职业健康检查和1家职业病诊断机构,均持有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在批准范围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工作;主检医师、职业病诊断医师持有有效资质并经任命后从事职业健康体检、诊断工作;具有与开展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相适应的仪器、设备、专用车辆等;及时告知、上报职业健康检查结果、职业禁忌、疑似职业病和职业病病例等相关信息并按要求建立档案。

  

    

  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职业健康体检结果告知不规范、部分仪器未及时检定等问题,执法人员及时现场指导,督促限期整改,同时,还将组织“回头看”和不定期专项抽查,不断提升机构服务规范化水平。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检查人员积极开展职业健康普法宣教工作,进一步强化了职业健康机构的责任意识,规范依法执业行为,将职业病防治工作“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了全市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