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获省政府激励表彰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6-22 08:50:5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宜兴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获得表彰,为无锡唯一。

宜兴市

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完成质量高

投入力度大

建后管护效果好

  2022年在分配年度省级财政资金时予以倾斜。(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组织实施)

  近年来,宜兴市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藏粮于地”和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抓手,以“规模化、宜机化、生态化、智能化、产业化”为建设目标,建成了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20、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单位。

  一是系统谋划,整体部署,注重设施体系配套。坚持先流转后建设,因地制宜,优化功能布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完善提升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的农田基础设施水平,合理配套沟渠、道路、泵站等农田基础设施,实现“灌得进、排得出、用得畅”。

  二是突出生态,优化方案,推进美丽田园建设。把农田建设与美丽乡村结合起来统筹设计、统一建设,利用江南水乡特有的优势,建设农田尾水净化塘,配以园林绿化措施,着力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凸现了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功能。

  三、依托科技,完善装备,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推进适合现代大型农机作业需要的“条田”建设,引进农业物联网设施,进一步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推动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推广水稻侧深施肥、零天化除等绿色种植技术,建成了一批省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和绿色防控示范区。

  四、整合资源,综合施策,提升农田建设水平。加大资金投入,2021至2022年市财政专门安排了8475万元资金用于农田连片整治,同时,统筹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房建设等部门项目资源,进一步提升农田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打造了一批适应现代农业经营方式、彰显新江南田园风貌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