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真抓实干显成效 我市稳外贸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6-22 20:43:3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在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予以督查激励。我市作为获得全省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绩突出3个县级市之一上榜。

  我市高度重视稳外贸对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抓实工作、创新举措,实现外贸量稳质升。2021年,我市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67.9亿美元,同比增长47.1%,两年平均增速23.3%,增幅保持全省第三位,列苏南七县市第一位;2022年我市外贸规模增幅均再创新高。1-5月,我市外贸持续高位增长,完成进出口29.9亿美元,增长27.2%;出口20.6亿美元,增长27.6%;进口9.3亿美元,增长26.1%,进出口增幅位列无锡大市第二位。

以政策为引领,强化保障

  一方面,深化关贸合作、涉外联动机制,“宜兴外贸大讲堂”年服务企业超300家次;贸易促进机制完善,进博会溢出效应明显,成交额翻番;另一方面,鼓励银行“因企施策”。我局会同外汇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引导商业银行主动对接企业,及时了解“个性化”诉求,研究提供针对性更强的避险产品服务;用足用好外贸贷撬动3个亿融资资金;在信保支持上,对154家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外贸企业进行政府统保,承保保额达1.46亿元;出台外贸稳增长和外贸领域助企纾困政策,确保政策最终能“接地气”,企业能“享红利”。  

以创新为抓手,挖潜促增

  01强化品牌建设

  成功指导我市利通电子、常工动力等7家企业申报无锡市国际知名品牌,申报成功率为100%,确保品牌工作走在无锡大市前列。

  02推动公平贸易

  帮助森茂竹木业获得第八次反倾销零税率,指导环晟光伏做好印度对华光伏反倾销应诉工作,稳住企业主体。

  03服务重点企业

  关注疫情变化、中美贸易摩擦进程,对中环领先等30家占全市进出口总量56%以上的重点外贸企业进行重点监测,了解其订单情况,协调解决贸易案件应诉、出口退税、AEO认证等各类问题。  

以新业态为动力,赋能发展

  用足用好线上展会,组织我市企业参加各类云展,新增意向订单约10亿元。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拓展“全球化”销售,鼓励企业从事“9710”、“9810”,推动跨境电商B2B交易额年度增长16%;同时,引导企业外贸、外经联动,加快海外布局,2021年培育乐祺、裕辉2家省级公共海外仓企业,全市累计达4家,占无锡大市一半。

  我市外贸系统将以省政府督查激励为动力,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贡献商务力量,以更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