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印杨巷 文明实践|育秧种希望,筑梦向未来
来源:杨巷镇  发布时间:2022-06-23 10:00:51   [ ]   浏览次数:

平畦分束掬针尖,手力还须脚力兼。

六十日黄都入土,尚留隙缝补黄占。

夏日的杨巷田园美如画,

又是一年插秧时,

青青秧苗静待成长,

也孕育着希望和未来。

        6月19日上午,“育秧种希望 筑梦向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杨巷镇邬泉村300亩彩色稻田中拉开序幕。300亩稻田是杨巷镇复兴少年宫辐射基地,来自25户家庭的家长和孩子在田间地头体验别样农耕乐趣,感受诗意田园生活,收获满满幸福。

农耕传承,寓教于乐齐学习

       在江苏宜兴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邬泉村党支部副书记宋昌昊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从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他,结合过硬的专业知识,生动形象地对插秧流程、农业发展等进行科普。从一粒米的成长之路到袁隆平爷爷,孩子们专心致志听讲,仔细观看科普视频,还不时举手向老师发问,沐浴在知识海洋,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刻道理。

       一场小游戏更是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只见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分成2组,小心翼翼用筷子运送双色乒乓球,看似简单的小游戏实则模拟了杂交水稻原理,大家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在一颗颗童心间埋下农耕传承的种子。

农事体验,水稻插秧好火候

       仲夏的天气虽有些炎热,但稻田中孩子们的热情不减,初次踩进泥土的孩子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身体与泥土之间的能量链接自然而然被开启,大家肆意地在水田中跳跃、穿梭,与家长们共同营造了一幅农家总动员的欢乐情景。

       “要像这样插进去,排列整齐......”在农民伯伯手把手地教导下,孩子们手持秧苗跃跃欲试,很快,水田上便零零散散分布着大家插的秧苗。或许动作还不够到位,但经由稚嫩小手亲自插下的秧苗包含着好奇与兴奋,让孩子们忘却暑热,沉浸在农耕初体验中。

农闲得趣,精彩赛事欢乐多

       随后,泥田拔河、浑水摸鱼、吃瓜大赛等趣味比赛轮番上演,孩子们你追我赶、奋力争先,家长们在场外呐喊助威,感受运动的快乐和竞争的乐趣。

       无论是泥水四溅的拔河比赛,还是看点十足的浑水摸鱼,孩子们都踊跃参与,亲身体验着与泥相伴的乐趣,在自然拥抱中释放天性,彩色稻田上回荡着阵阵笑语欢声。

       通过丰富多彩的趣味赛事活动,深度挖掘和传承农耕文化,让“劳动光荣、珍惜粮食”的主旋律深入孩子们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