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工作部署

部分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证两日办结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6-24 08:47:08  浏览次数:

  即日起,我市将对部分低风险食品试点实施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进一步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持续提升食品生产许可工作便利化、智能化水平。

  低风险食品是指除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外的食品。此次试点的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对照《无锡市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宜兴主要涉及粮食加工品中的小麦粉、大米、挂面、其他粮食加工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中的可可制品、焙炒咖啡。

  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是让先行取得营业执照等合法主体资格的申请人,依法提出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申请,许可部门一次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许可部门应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并在1个工作日内制作食品生产许可证、进行送达。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条件的,许可部门应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或不符合申请的理由,并将申请材料退回申请人。对于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审批的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市场监管部门将在作出行政审批决定30日内,组织人员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现场核查,实现从“先现场审核再发证”到“先发证再现场检查”的转变。

  “实施‘告知承诺制’之后,办理时限由以前最快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能够极大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改革,目前将惠及宜兴5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近20%。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建立审批监管联动机制,许可部门定期向食品生产监管部门报送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审批情况及撤销情况,监管部门则定期向许可部门报送实施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的食品生产企业年度监管情况,实现“准入”与“监管”无缝对接,确保在为合法守信申请人提供行政许可便利的同时,严格守牢食品安全这一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