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深化守查保 共创食安城|“6·18”购物节网络专项监测情况通报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6-24 16:04:3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规范“6·18” 期间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秩序,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6·18” 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专项监测工作。

  一方面利用江苏省网络交易监测中心系统对企业网站、网店、微信公众号、商品等进行监测;

  另一方面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各类网络主体进行了更全面有效地监测。

  监测内容:

  网络经营户是否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和相关行政许可信息;

  是否存在刷单炒信、弄虚作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是否存在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是否存在侵权、假冒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是否存在销售、宣传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行为;

  是否存在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的行为;

  是否存在格式条款违法、不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在今年的“6·18” 促销期间,我局共排查商品链接340278条,涉及的对象有电商平台(淘宝、天猫、1688、京东)、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第三方交易平台、本地交易网站、抖音、快手等。监测各类主体4865条, 其中网店2908条,自建网站1224家, APP软件79条,微信公众号316条,微信小程序354条,微博10条。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问题线索49条,涉及的违规类型有:不正当竞争9条、禁止宣传16条、价格欺诈5条、虚假宣传17条、侵犯消费者权益1条、疑似假货1条。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对相关线索进一步核实,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置,通过加强线上数据的监测、线下情况的核查,不断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净化我市网络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