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视觉焦点
水质由“浊”向“清”再向“美”

东西两氿种出2000亩“水下森林”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6-25 08:34:07    浏览次数:

  水下藏有“森林”、河岸绿植簇拥……时值盛夏,东西两氿繁茂的“水下森林”与绿意盎然的岸边风景融为一体,别有一番悠长水韵(如图)。去年,我市实施了东西氿水生态修复一期项目,随着近日该项目的全面完工,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高,2000亩“水下森林”为两氿筑起生态屏障。

  近年来,东氿和西氿的水质虽较为稳定,但长期处于“浊水态”,且生态系统结构不合理、水生植物不足,尤其是沉水植物较为稀少,导致自净能力不足。为进一步提升水质,去年5月起,宜兴生态环境局主导、市公用环保集团承建了东西氿水生态修复一期项目,通过在东氿和西氿共2000亩面积水域开展水质调节、建立屏障系统、水生动物调控、沉水植被群落恢复等工作,恢复东氿和西氿自我循环、自我平衡的水体环境。

  相较于局部的水生态修复,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通过打造出良好的沉水植物群落,一方面使其吸附水体悬浮颗粒、吸收水体氮磷等营养物质以降低“营养负担”,对氨氮等物质的去除率可达80%;另一方面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增加水体含氧量,降解水体有机污染物,为庞大的浮游动物群体提供栖息地,形成生物循环共存的健康水体环境。“在我们施工前,东西两氿近岸水体的透明度是20厘米,现在已提高至1米左右。”市公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东西两氿源头水体的改善,还能充分发挥源头水体的“心脏”功能,通过河网扩张到城市水体的各个部位,从而改善城市整体水环境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种植沉水型植物外,为了打造出更为怡人的水生态环境,市公用环保集团还在东西两氿中种植了荷花,并精心设计了坡岸景观,鱼虾、贝类纷纷前来安家落户。“现在东氿的水质特别好,河里面有小虾、小鱼,还有荷叶,就好像看到了小时候家门口的那条河。”家住东氿公园附近的市民周荷妹说,她每天早上都会来东氿公园打太极拳,眼看着东氿的水环境越来越好,她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在开展“水下森林”的“拓荒”效应下,东氿、西氿水生态净化系统已初具规模,植被群落结构稳定且生长良好,物种多样性高,水质也实现了由“浊”向“清”乃至向“美”的转变,接下来将进入为期两年的养护期。下阶段,我市将精心做好已完成项目的管护工作,确保形成自我循环、自我平衡的水体环境,彻底让东西两氿乃至全市的水体“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