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农村工作
度假区(西渚镇)夏粮获丰收,夏种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06-26 09:08:27   浏览(

  近日,度假区(西渚镇)全面有序完成今年夏收夏种任务。

  5月中下旬,西渚镇农口部门组织和调度好收割机械,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把宜兴市局的慰问物资送到田头麦客手中,确保了全镇11362亩夏粮顺利收割,做到颗粒归仓。全镇夏粮收获合计3424吨。

  

  

  

  截至6月24日,全镇完成夏种14000余亩,其中水稻面积较去年增加200余亩,严格执行了党中央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此外,在稻米生产与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深化“产学研”,试验推广新稻种。

  积极对接扬州大学、苏州农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挂牌成立“扬州大学土壤医院西渚诊所”,以及苏州农科院专家工作室和生产试验基地。同时,以夏收夏种为契机,完成100亩“苏香粳”水稻试验种植。

  

  

  二是打造“新模式”,加速农业现代化。

  首次运用侧深施肥新技术,实现化肥使用减量但不减产。宜兴市云湖茶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企,主动担起农业新技术推广任务,积极申报响应上级号召,新购2台侧深施肥插秧机,在全镇实现1070亩侧深施肥技术应用。

  

  

  三是建好“示范区”,增强辐射带动力。

  建立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区,确立西渚镇水稻生产新方向。宜兴市云湖茶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关注高质量大米生产,注册了 “云湖硒米”品牌商标,不断拓展生态富硒稻米的品种,在生态富硒大米的基础上,开发种植有机富硒大米。2022年全镇新设260亩有机水稻示范区,亩均用5%商品有机肥1.2吨,全程机械撒播,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负责采样检测。有机示范区将长期建设,为未来西渚镇稻米品质、品牌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