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我市召开水产品质量安全及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座谈会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2-06-27 08:45:11    浏览次数: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无缝衔接、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市召开水产品质量安全及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座谈会。市食安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部分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以及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就落实下阶段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作出部署,明确了水产品监管工作责任分工,并对全市食用农产品上市前需持有追溯凭证工作进行通告。

  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涛指出,要将承诺合格证制度工作作为重点内容纳入食品安全考核评议工作,进一步推动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的索证索票,倒逼生产主体自觉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合力推进“双安双创”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城市工作,要狠下功夫,压实属地责任,要加强工作衔接,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有效工作合力。要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人、财、物的支持和投入力度,统筹部门、社会力量,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全方位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烨指出,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部门协调,要继续深化宜兴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的开展,局各相关科站及各镇要根据职能分工严格把控水产用药生产经营管理,精准掌握种养殖情况,推行绿色种养殖方式。要增强对水产养殖违法行为问题发现能力和处置能力,加大农业农村与市场部门工作衔接的紧密度,狠抓水产养殖违法行为风险源头。要尽快落实食用农产品带证上市工作进度,有效实现食用农产品的可追溯性。要利用本次工作契机,推动上市水产品全面快检工作,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近年来,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大食用农产品监管,实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是加强农产品全链条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手段,对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