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人社局窗口:警惕养老诈骗 看好您的养老钱
来源: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时间:2022-06-27 16:53: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养老金作为参保人员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维持基本生活的重要收入来源,对于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为进一步提醒老年人捂牢“钱袋子”, 守紧“养老钱”,避免老年人掉入“养老诈骗”的陷阱,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窗口在6月集中开展了“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寓警示于日常,潜移默化提高反诈意识

  养老金发放业务在日常经办中,经常需要申请人填写银行账号等领取信息,部分群众由于不清楚待遇如何发放至银行卡,经常不经意间就主动泄露了银行卡密码信息。遇到类似情形,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都会及时提醒办事人员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更不要把银行卡密码告知陌生人,任何正规的办事渠道都不会主动询问银行卡密码信息。

  此外,人社局窗口联合宜兴农村商业银行为退休人员推送了内容为“辛苦工作几十年,看紧自己养老钱;非法集资花样多,谨防上当受人骗;捂紧守牢钱袋子,健康快乐享晚年。”的短信,提醒退休人员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学知识于漫画,生动有趣牢记诈骗套路

  市政务服务中心四楼宣传栏内,对如何避免养老诈骗从戒除贪婪心理、抵制虚荣心理、强化警戒心理、正规途径办事、常与亲友沟通、讲科学勤学习等六方面进行集中宣传,提醒老年朋友们 “天上不会掉馅饼”始终是亘古不变的真理。遇事要多和家人、朋友聊聊天,尤其是遇到要掏钱的时候,有啥吃不准的情况多和家里年轻小辈通个气,让孩子们帮忙查一查,问一问,多留个心眼准没错!

  增见识于讲座,触类旁通避免诈骗陷阱

  6月14日,人社局窗口联合公安反诈中心在丁蜀镇蜀北社区为退休人员举办了主题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银龄公益大讲堂,也正式开启了预防养老诈骗巡讲的序幕。

  课堂上,主讲人详细介绍了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情况、电信诈骗的特点、作案手法、常见形式以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怎么办,并结合现实情况与退休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老年朋友们纷纷表示听过此次课程内容,学习到了很多新型诈骗套路与知识,对避免自己掉入诈骗陷阱起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窗口将进一步加强“如何防范养老诈骗”系列宣传,为退休人员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