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宜兴梁祝文化艺术节“中国戏曲红梅荟萃”新闻发布会
[2022-06-27 15:34:09]

  活动时间:2022年6月23日,下午2:30

  活动地点:宜兴宾馆五楼锦绣阁

  本期新闻发言人: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干达

  出席领导: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干达;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蒋叶强。

  “2022中国·宜兴梁祝艺术节”将于6月24日至29日在宜兴举行。6月23日下午,本届艺术节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了部分“节目单”。

  中国·宜兴梁祝文化艺术节是宜兴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田汉研究会共同创办的全国性文化活动品牌。在成功举办五届“梁祝戏剧节”的经验和基础上,今年更名为“中国·宜兴梁祝文化艺术节”,主要涵盖“梁祝戏剧节”“梁祝爱情节”“梁祝观蝶节”等活动板块。本届艺术节以“中国戏曲红梅荟萃”赛事为活动主体。

  本届文化艺术节“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得到全国许多剧团和文艺团体以及个人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全国各地19个省市自治区617件报名作品,涵盖38个剧种。通过专家严格遴选后,共有14个省市自治区118件作品入选本次文化艺术节,入选演员127名,计有越剧、绍剧、京剧、淮剧、淮海戏、柳琴戏、扬剧、昆曲、锡剧、淮北梆子、二夹弦、庐剧、评剧等22个剧种。“梁祝传说”是宜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宜兴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的“中国梁山伯祝英台之乡”荣誉。举办梁祝艺术节,有利于“梁祝”与戏剧结合,形成传播效应。

  红梅荟萃活动将分设6场比赛、一场惠民演出,于6月24日至29日分别在宜兴保利大剧院、宜兴善卷洞风景区、西渚镇白塔村、宜兴市人民剧院举行。24日下午,将在宜兴保利大剧院举行开幕式和首场比赛。29日晚上将在宜兴人民剧院举行闭幕式和惠民演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邀请到的评委都是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在惠民演出现场,他们将对表演者进行点评、引领赏析和示范表演,既是对剧种、剧目的普及,更是对广大观众进行中国戏曲文化艺术的普及教育。

  中国旅游报邰子君问:为什么要举办梁祝文化艺术节?

  蒋干达答:为进一步擦亮“陶都宜兴•梁祝故里”这一文化名片,让国家级戏剧盛会乃至国际性赛事和活动品牌落户宜兴,以文旅融合为抓手推进我市全面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助力添彩。在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梁祝戏剧节”的经验和基础上,我们决定举办“中国•宜兴梁祝文化艺术节”,这既是一种延续,也是一种创新。

  在这之前,宜兴分别有“梁祝爱情节”“观蝶节”和“戏剧节”,每年都分头举办,形不成规模和影响力,为了更好地使文化节庆活动服务文化旅融合发展、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采取融合、合并等方式,把古装关于梁祝的节庆融合在一个平台上举行,可以提升节庆的知名度,扩大宜兴文化的影响力。

  新华日报马薇问:为什么叫梁祝文化艺术节?

  蒋干达答:“梁祝传说”是宜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素有“梁祝故里”之称。梁祝是我们宜兴宝贵的文化财富。举办梁祝艺术节就是要让“梁祝”与宜兴各类文化元素结合,丰富宜兴文旅融合的内容,进一步开掘宜兴文化遗产,特别是“梁祝文化”的人文内涵,不断扩大宜兴的文化知名度。在具体操作上是“四个结合”:一是内容的结合:选择有关爱情题材和“梁祝”题材的剧目;二是地点的结合:把 “梁祝传说”发生地善卷洞设立为主要演出地点;三是时间的结合:在 “观蝶节”期间,组织演出和比赛;四是形式的结合:把传统的“观蝶节”、“爱情节”与戏剧节结合起来。所以,我们把融合后的节庆叫做“梁祝文化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