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好消息!宜溧山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通过全国示范工程项目评审,获3亿元中央财政支持
来源:市财政局 时间:2022-06-28 13:50:5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宜兴市和溧阳市联合申报的“太湖流域水源涵养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成功通过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2022年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竞争性立项评审,预计将获得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据了解,此次全国共有31个项目参加评审,最终11个项目通过,该项目是我省唯一通过评审的项目。

该工程计划投资7.0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3亿元,涉及宜溧山区66个废弃矿山治理区,总治理面积1829.86公顷。项目实施后,将实现宜溧山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清零”,全面提升区域水源涵养功能,有效提升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将实现质的飞跃。

近年来,宜兴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在矿山生态修复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路子。经统计,2003年以来,宜兴市累计投入矿山治理资金约4.58亿元,工矿废弃地复垦资金3.7亿元,完成矿山环境治理项目64个,复绿坡面142.87公顷,平整复垦废弃地737.5公顷,基本完成重要交通沿线和重点景区可视范围内的露采矿山恢复治理工作。

下一步,宜兴将积极探索矿山生态修复与美丽乡村建设、休闲文化旅游开发有机融合,实现自然资源高效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着力塑造自然与人文和谐辉映的魅力空间格局,彰显“山水交融”的独特生态魅力,为宜兴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