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市全面启动企业班组长安全生产培训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29 15:16:34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3日,由市总工会、市应急局联合举办的2022年宜兴市企业班组长安全生产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工贸企业的300余名班组长、安全生产骨干等参加培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邱远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进川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培训班课程设置综合考虑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邀请中级职称以上的专家和在企业一线有实践能力的安全管理人员,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既注重安全管理能力的培养,又突出现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围绕班组安全管理、预防高处坠落安全教育培训及劳动防护用品穿戴、应急知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等内容全面展开。培训班上还播放了职业病防护和班组安全知识宣教片,教育引导班组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培训结束后将统一进行考试,成绩85分以上者当场颁发班组长安全培训合格证书。

      班组长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最前沿、最直接的管理者和组织者,是产业工人队伍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宜兴市加强班组建设开展班组长培训活动,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企业班组长安全技能培训工作,着力提升班组长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素质,大力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有力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首期培训班结束后,我市将继续分批次举办企业班组长安全生产培训班,并指导各级工会制订班组长培训计划,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进企授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活动,对企业班组长尤其是高危行业领域企业班组长普遍轮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