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 第44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6-30 10: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046 生成日期 2022-06-30 公开日期 2022-06-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部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企业,会议,函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 第44号提案的复函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

第44号提案的复函

科协界别组: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建议市政府加快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回复如下:

  您提的意见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环境压力的提高,各级政府都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随着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污染防控工作的推进,相关的环境标准也逐渐严格,环境法规逐渐完善,约束性指标越来越多。这就要求环保产业提供的支撑不能再局限于单元的末端处理设备、工程,更应是系统、综合的解决方案,需要一种新的综合环境服务模式解决环境问题。基于此,在新时代背景下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指导企业的一个方式。

  环保部门积极推动综合环境服务模式的建立。去年,为进一步强化我市企业环保主体意识,提升环境管理及突发事故的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我局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宜兴市千家企业学环保法暨环境管理能力提升大讲堂”,邀请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专家赴各镇(园区、街道)为1600余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及基层环保网格员进行授课。另外,在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我局积极还宣传推动落实“万家企业学环保法”。通过一系列学法活动,有力促使企业负责人牢记企业环境主体责任,经常对标对表,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齐心协力推动各项环境管理要求落到实处。与此同时,积极配合尝试在条件合适的区域或行业推进环保管家工作,丁蜀镇由镇环保牵头推进环保托管工作,17家备案的“环保管家”公司为全镇陶瓷耐火等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配合丁蜀镇根据地方行业特点,提出企业“环保管家”服务项目参考标准,指导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工作。通过各方努力,逐步建立综合环境服务模式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提升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应该说,环保管家工作在我市已得到大力发展,但从既往的情况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企业接受性较好,主动配合,也有部分规模较小的企业,相对比较惜本,有一定的开展难度。二是环保管家公司服务质量也良莠不齐,有待加强行业规范。

  下一阶段,我局将对照上级要求,加强企业环境管理,并采取措施推进综合环境服务模式来解决环境问题,以提高环境治理效率与管理水平。

  一、推进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形成共识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污染企业(特别是规模企业)的认识。环境管理工作会涉及到很多专业问题,内容非常繁杂,企业配备的环保人员难以应对,引入环保管家可以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人员在技术方面存在的优势,让企业将有限的精力更专注于生产经营本身。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环保管家公司的服务意识。管家公司要真正树立服务理念,不断跟踪环境管理要求,深入细化研究管理标准,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选择污染治理的方式,采用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提供保姆式的环保管家服务。

  二、营造公开公正的环保管理环境

  一是严格执法,对污染企业,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进行管理,确保环境管理环境公平公正。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提高行政的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从而达到公开公正的目的。通过两方面的举措,营造公开公正的环保管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调解功能推动环保管家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积极推动环保管家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通过各种途径对上呼吁汇报,推动上级部门出台并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推动环保管家行业健康发展,从而更好为各级环保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二是主动与市监局等部门做好对接,加大对丁蜀等开展试点的镇、园区、街道的支持帮扶,指导提供环保管家服务的单位规范工作,出台行业内部管理公约,加强行业自律,从而更好地规范行业发展。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史伟成,电话:87988553。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