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宜兴“1+2+1”加强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日期:2022-06-30 14:24:25    浏览次数:

  宜兴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全市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明确1项备案流程。明确报备范围、时限和方式,规定行政处罚自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15日内,通过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完成线上备案。根据季度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目录,核查各行政执法机关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情况,杜绝不报、漏报、迟报现象,确保年底前实现重点执法行为100%在线备案监管,有效预防、纠正重大行政处罚违法和不适当行为。

  落实2项审查职责。严格审查工作,对备案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就实施行政处罚主体、适用法律法规、认定事实、证据、行使自由裁量权等进行审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纠正工作,审查中发现违法或者不当的,制作《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处理通知书》,要求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自收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自行纠正,并报送处理结果,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建立1项工作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情况通报机制,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内部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同时,将各执法机关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纳入全市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对有案不备、有错不纠等行为,提请市政府给予通报,督促备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