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宜兴陶博馆入选全省首批文化遗产旅游精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6-30 10:09: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083 生成日期 2022-06-30 公开日期 2022-06-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史,历史文化名城,公开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陶博馆入选全省首批文化遗产旅游精品

  近日,江苏首批104个文化遗产旅游精品出炉。其中,我市的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占有一席之位。

  首批江苏文化遗产旅游精品,包含江苏13个设区市博物馆及代表性文化遗产点,每个市选8处,构成13组文化遗产旅游精品。

  一直以来,陶博馆以传播陶瓷文化、传承制陶技艺为己任,已成为国内规模和影响较大的集展示、研究、传播、保护、社会教育和陶艺交流于一体的专业陶瓷博物馆,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该馆推出了“‘美林美育’宜兴非遗文化体验课”项目,以志愿者参与录制的视频课,结合现场陶艺表演、观众互动体验等形式,带领青少年近距离感受陶文化魅力。去年以来,我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共享课堂”公益送课行动如火如荼,陶博馆的非遗文化体验课成为其中重要一环,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校、村(社区)等,受到青少年欢迎。同时,该馆还牵头启动“非遗数字化保护项目”,对我市均陶制作技艺、青瓷制作技艺、彩陶装饰技艺、宜兴陶传统仓储技艺等开展数字化保护。在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该馆的“全景数字陶博馆”也正式上线,进一步提升了参观导览功能,真正让文物“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