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厚植安全理念 护航安全发展』我市第29个“安全生产月”精彩活动扫描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7-01 13:36: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宜兴市第2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以来,全市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同时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总牵引,纵深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努力交出发展和安全两份优秀答卷。

专题宣讲: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安全教育不留死角。”宜兴各级党政领导(含部门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安全防控责任、基础管理责任、应急处置责任;宜兴市应急局领导班子及业务骨干分赴全市各板块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宣讲,以“签名承诺”、“下发手册”、“集体宣誓”、“警示教育”、“主题宣讲”五部曲,奏响安全生产主旋律;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谈福元等企业家带头说安全,推动企业职工以“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思想引领行动自觉。

文艺巡演:提升安全素养

      六月的晚风徐徐,迎面吹来能一解白天的暑热。日前,在宜兴团氿之滨举办的“安全生产月”专题文艺晚会,吸引观众走出小家,走进广场,观赏这台接地气的节目,唱响安全生产进行曲。晚会节目呈现多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热点问题、融入安全知识,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小品、快板等文艺形式呈现,让群众在欣赏节目的间隙感受安全生产带来的别样魅力。截至目前,专题文艺晚会在全市巡演6场次,近8万人在线观看,现场观众累计1万余人,营造了“安全生产大如天”的社会氛围,凝聚起更多力量,共同保障城市安全。

知识竞赛:普及安全知识

      “安全为先,硬核比拼。”自6月1日“新安法知多少”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踊跃参与线上答题,以安全知识“交锋”,以安全能力“对抗”,掀起学习新安法的热潮,切实让全民参与、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成为常态。全市累计参加活动总人数超5万,取得350万分的竞赛总积分,位列无锡市第1名。

应急演练:检验实战能力

      以“演”筑安全,以“练”防未然。建筑坍塌无脚本演练,严格采用“盲练”形式,在交通条件差、被困群众多、废墟中藏有燃气钢瓶、漏电电线等多重困难下,各部门和救援队伍临机决断、无缝衔接、有效施救,高质量完成应急处置工作;水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中,各组救援队员精密配合,以最短时间对被困和落水人员展开施救;有限空间、高处坠落与触电事故、消防等各类应急救援演练累计近25场次,全面提高企业及部门的应急处突、协调配合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宣传“七进”:进门入户送安全

      为进一步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打通安全宣教“最后一公里”,全市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以安全辅导现场会、主题班会、应急培训、安全咨询等方式,结合实际向公众讲解用火、用电、用气、交通安全、儿童防溺水等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普惠市民群众。

      安全生产是红线,更是生命线、高压线、责任线。接下来,宜兴市将持续开展专题宣讲、警示教育、应急演练等活动,使“安全生产月”真正起到“以月促年”的长效作用,进一步厚植安全理念,护航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