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4号 建议的复函
来源: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7-01 16: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070 生成日期 2022-07-01 公开日期 2022-07-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部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关键词 污染,生态,污染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4号

  建议的复函

  祁敏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提升城市环境治理”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局一直十分重视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对热电、水泥、化工、陶瓷等重点行业也逐步开展了专项治理,通过一系列专项治理,环境质量也得到同步提升,后续还将继续根据相关行业治理的必要性、紧迫性等因素制定专项整治计划,逐步推进各行业环境整治。

  落实重点涉气污染源应急减排一直以来都是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对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减缓大气污染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护公众身体健康起着关键作用。近年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应急减排体系日益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强度均明显下降。在应急减排管理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针对不同治理水平和排放强度的工业企业分类施策,按照企业环保绩效水平开展绩效分级,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在满足全市应急减排比例需求的基础上,对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保障民生的企业、环保绩效水平先进的企业减免应急减排措施,并确保同一区域、同一行业内,同等绩效水平的企业减排措施相对一致,从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落实正向激励政策,我市积极培育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企业(包含工业企业和建筑施工类企业),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专家帮扶团队等方式,指导符合条件的环境基础设施类、民生保障类、战略新兴产业类、军工类等企业以及环保水平领先的标杆企业进行豁免申报,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于符合豁免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做到成熟一个、豁免一个,赋予企业自觉履行治污主体责任的内在动力,推动各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在环境监管现代化水平方面,我局按照省厅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管,对企业的排污口、用电监控、视频监控等逐步加强监督监管,相关数据均与生态环境部、省厅对接,并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2022年,我局借鉴国内外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先进经验,并结合宜兴市实际情况与管理需求,全力打造具有宜兴特色的宜兴市生态环境大数据体系。宜兴市生态环境大数据(一期)建设内容包括生态环境大数据物联网、数据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专题数据库建设、公共支撑平台、生态环境业务一体化平台、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展示平台、生态环境一体化指挥调度中心、生态环境大数据展示中心、生态环境门户。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以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为抓手,构建宜兴市生态环境大数据体系。开展相关的数据采集加工、统计分析、整合共享工作,为宜兴市环境管理业务的开展提供精准可靠、高效智能的支撑。利用更广泛的生态环境大数据,保障决策科学精准。通过宜兴市生态环境大数据(一期)项目的建设,为宜兴市环境管理提供实用性、引领性、可视化的数据资源和信息技术支撑,最终服务于改善宜兴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核心目标。系统建设完成后,相关数据将与工信、公安、城运中心等部门进行共享,进一步推进宜兴的环境管理。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