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同心庆七一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展播篇•头雁风采①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07-01 16:55:08   [ ]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一区四镇”一体化运行的元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度假区党工委推出“同心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旨在从光荣传统中汲取力量、从争先创优中激励奋进、从传递温暖中知恩感恩,进一步推动度假区广大干群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于度假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推出展播篇

  · 头雁风采 ·

  恋恋乡土情 织就振兴梦

  

  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

  欧阳华 

  “西渚元上,特殊情况,电话一响,不是要钱就是要粮。”30年前,西渚元上是宜兴有名的穷村。彼时的欧阳华已经有了一家经营得不错的五金店,但时任西渚乡党委找到他,希望他回村当一名村支书时,欧阳华毅然卖掉了自己的五金店,回到白塔。他说他再也不想白塔人走出去,羞于提起自己的家乡。

  

  30年,白塔村在他的带领下,富了经济,美了乡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优美乡村”“无锡市腾飞奖”等国家及省市级荣誉70余项。欧阳华自己也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还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但他说,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定力,跑在前更要跑得出彩,“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须臾不可放松,白塔村永远在路上”。

  

  “逃荒村”的富强经

  

  张渚镇善卷村党总支书记

  李为清 

  李为清,自1998年担任善卷村担任村支书起,就紧紧围绕“村前建工业区、村中建住宅区、村后建林果区、村四周是生态林保护区”的发展思路,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信念决心,通过打造产业融合体系、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将善卷这个原本贫穷落后的“逃荒村”,逐步打造成生态宜居、村强民富的“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

  

  产业融合,让村民生活富起来。任职以来,李为清先后创办两个村级工业集中区,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依托本村地理优势,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业。生态宜居,让民生福祉厚起来。善卷村率先开启新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成为农村居家养老的成功样板。党建引领,让基层堡垒强起来。他积极推动党支部“标准+示范”创建,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主动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日常开展党史、村史教育,切实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李为清常说:“我的工作就是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尽职尽责、用心做事。”

  

  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湖㳇镇洑西村党总支书记

  曹志华 

  说起宜兴乡村旅游,便不得不说湖㳇镇;说起湖㳇旅游,一定要说到龙山村。龙山村是湖㳇镇洑西村的一个自然村,曹志华,是洑西村的村支书。

  

  依托区位优势,在曹志华的带领下,洑西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围绕“宜居、宜商、宜游、康养、度假”目标定位,将龙山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民宿区,并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等市级以上荣誉29项。近年来,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曹志华还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全力保障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顺利推进,以农促旅,以旅带农,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擦亮山区明珠 打造幸福乾元

  

  太华镇乾元村党总支书记

  宗汉平 

  在宗汉平的记忆里,太华乾元,是宜兴都叫的上名号的富裕村庄。但在2006年,宗汉平担任乾元村党总支书记时,在转型发展中不断徘徊的乾元村,不但不复当年的辉煌,对于前途,村民也比较悲观。他说,找一条路,练一支兵,富一方民,才能对得起山区明珠,幸福乾元的美誉。

  

  上任后,宗汉平利用乾元村自然禀赋,充分发挥村“领头雁”、带头人作用,积极投身乾元村的转型发展事业,牵头成立村级第一家旅游公司,带头发展第一家民宿,签订村和企业、高校全面合作协议,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2021年引进江左凤凰等高端民宿品牌共同打造“一线天”旅游景点,力争2023年底挂牌3A级全域旅游风景区。在积极推进景区建设的同时,他还鼓励村民发展高效农业,如今乾元的茶叶、黄桃、翠李已经成为市场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