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驶向新蓝海!宜兴环保产业国际合作全速启航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7-01 20:27:4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践行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战略布局,切实落实市委封书记在全市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上的精神,6月28日下午,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宜兴环保产业国际合作推进会。市商务局田军局长致欢迎辞、副局长周铭新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巴西索罗卡巴市经济发展中心、香港贸发局、东部荷兰经济发展局等海外政府服务机构和30多家海外合作伙伴,省商务厅和无锡市商务局领导,市涉外部门和板块分管领导以及全市40多家环保企业家参加会议。江苏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孟刚致贺词、众多海外顾问“云致辞”。

  

宜兴环保企业国际化联盟成立  

  宜兴38家有国际化发展愿景、有核心技术、互补性强、运行质态优良的环保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自发倡议组织成立国际化联盟,以“抱团出海、合作共赢”的共识携手促进产业发展。

  

  

海外联络处授牌/顾问聘请

  

无锡市商务局刘西有副局长为到会的联络处代表授牌。  

田军局长为到会的海外顾问代表颁发聘书。

  为解决环保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海外政治、文化、风俗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难题,市商务局加强与海外合作伙伴的广泛联系,搭建了6个海外环保产业发展联络处,邀请了一批愿意助推宜兴环保产业国际化、有广泛资源的机构和友人成为海外顾问,并编写下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保产业合作指南。  

  

环保产业国际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政府间合作签约

  宜兴市商务局与香港贸发局南京代表处,与巴西索罗卡巴市经济发展中心、香港帝合国际咨询有限公司,与东部荷兰经济发展局签署国际环保产业合作协议。

  

共建离岸生产服务基地签约

  宜兴市商务局与森蔚公司、维辰益公司、慕森公司签署合作共建越南、加纳和印尼服务基地协议。

  

共建在岸服务中心签约

  宜兴市商务局与环保城、凌泰环保、国合基地签署合作共建环保信息技术交流中心、进口精密仪器零配件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协议。

  

境外工程合作项目签约

  卓博环保、碧诺环保、华骥环保与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就哈萨克斯坦矿渣处理项目、污泥和畜禽粪污等有机固废处理项目、废气处理项目进行“云签约”。

  

  

宜兴市政府刘英副市长讲话

  刘英副市长对此次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并讲话。她表示,环保产业是宜兴的“名片产业”“支柱产业”,希望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共促环保产业国际化发展。

  一是要认清形势,苦练内功。各环保企业要精准把握国际化的内涵和要求,脚踏实地做主业、稳扎稳打占市场,借助产业联盟串点成线、抱团出海优势,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全力提升宜兴环保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主动作为,服务赋能。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要切实增强工作系统性、主动性、服务性,致力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制约。三是要优化环境,共赢发展。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要积极参与,尤其是涉及的环科园、高塍镇等板块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主阵地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倾力拓展服务广度与深度,助推环保产业插上国际化“翅膀”。

  商务局将以此次会议作为环保产业发展新起点,进一步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宜兴环保产业开放度、竞争力和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