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度假区(太华镇)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07-03 14:43:55   [ ]   浏览次数:

  

  7月1日,度假区(太华镇)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太华镇“三农”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重点任务,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担当实干,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强优势、补短板,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全力开创太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度假区党工委委员、太华镇党委书记吕旭明就太华镇农村工作提出目标要求。

  会议指出✦

  2021年,太华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乡村振兴就是宜兴振兴”理念,突出全域统筹、强化重点攻坚,村级经济活力不断迸发、特色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村改革管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加快、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三农”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会议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全镇上下要深刻认识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要统筹推进,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全面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要求,真正把农业农村工作放到现代化进程中谋划布局,真正按照优先要求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产出效益、打造产业优势、培育特色品牌,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力打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

  太华上下要统筹谋划、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篇章。

  ★ 要以提质增效为主导向,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特色茶叶园区为抓手,立足太华农业基础,锚定重点发展方向,打响特色农业品牌、做强特色农业园区、打通三产融合链、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 要以生态宜居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新环境,进一步明确镇村布局规划、持之以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和公共服务的持续优化,要以美丽农居建设为契机,结合“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打造最干净城市”任务清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 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拓展村级经济发展新路径,不断壮大村级经济、致力拓展富民渠道,各村要因村制宜,在民宿发展、富硒产业、农业融合、乡村旅游等领域打开思路、谋划实招,努力搭建村级发展收入的新渠道,培育村级投资收益的新亮点。同时,还要加大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切实兜牢底线。

  ★ 要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实现党建引领农村工作新突破。要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党建共同体打造,创新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大联盟大党建格局。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继续推广和运用网格化工作理念,建立起“网格微调解、村(社区)多元化解、综治中心联动化解”三级调解机制,有效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太华镇镇长潘国强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相应要求。

  ◉ 要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牢固树立“乡村振兴就是太华振兴”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汇聚起共同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 要狠抓关键、精准发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美丽乡村建设、富民强村、乡村治理等工作重点,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针对难点、重点任务,要因地制宜找路径、全力以赴化制约,想方设法实现攻坚突破。

  ◉ 要开拓创新、借力借势。跳出思维定势、加强研究学习、积极创新探索,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更好促进解决问题、提升水平、放大成效,奋力谱写太华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太华镇副镇长谢国强就农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太华镇各村书记进行交流发言。

  “农村兴则太华兴。”太华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方位筑牢“三农”发展根基,保持争先进位、抓实关键点位,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建设整体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