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工作部署

科学精准从快从严迅速攻坚拔点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7-04 09:50:45  浏览次数:

  7月2日下午,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点调会,听取各地区工作进展情况,研判形势,优化举措,对重点工作进行具化细化。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书记吴政隆对无锡工作要求,按照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会议最新部署,发力“双统筹”、聚力“两手抓”,坚持科学精准、从快从严,迅速攻坚拔点,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市委副书记朱爱勋等参加会议。我市领导封晓春、胡小坚、钱怡、张毅、周杰在宜兴分会场参加会议。

  杜小刚指出,疫情发生后,无锡各级指挥体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推动平急转换,各工作组迅速集结、上下协同、多方联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但远没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无锡全市上下要珍惜省委信任、不负省委重托,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反复性,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多措并举落实“严管快筛、快调快隔”要求,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突发疫情。

  “强化社会面管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关键!”杜小刚要求,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公共交通运营单位、居民小区、交通卡口等出入查验核酸要求,引导全体居民非必要不离锡,引导市场主体合理调整生产经营节奏,提倡单位职工、企业员工“点对点”出行,全力减少人员不必要的聚集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及外溢风险。

  杜小刚强调,要发挥强流调、核酸检测数据比对、管控攻坚、日清日结等专班作用,坚持先隔后调、边控边调、快隔快调,紧盯重要点位,复盘病例轨迹,捕捉隐匿风险,在最短时间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紧盯关键环节,将核酸筛查、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关键数据逐一过堂,做到及时推送、精准比对、形成闭环,以最坚决手段把隐匿风险捞干筛净;紧盯重点人员,加密“抗原筛查+核酸检测”频次,固化“边抗原边转运,隔离点核酸检测”打法,满负荷开展流调“追阳”和转运隔离,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杜小刚指出,要狠抓能力建设,突出加强核酸检测、采样人员、隔离酒店等力量建设,积极统筹全市资源、全力争取上级支持,为实现“严管快筛、快调快隔”夯实基础。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密切关注重点地区来锡返锡人车物,严格落实“门铃码”查验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通道。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合理诉求,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凝聚起强大抗疫合力。

  “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考验干部的责任担当、能力素质。”杜小刚要求,要坚持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全力保障人流物流保持畅通、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社会运行保持稳定,着力支持工业企业满产达产、消费持续回补,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

  赵建军指出,当前疫情处置正处于关键时刻,要彻底摸清风险底数、坚决堵住防控漏洞,全力以赴防扩散、防外溢,努力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最小成本夺取抗疫胜利。要全力追阳降新增,“三公(工)”协同作业,优化数据核查,关口前移、深挖细查,“一阳一组”高效流调溯源,快上加快用好“抗原筛查+核酸检测”,千方百计把阳性、密接人员找出来、隔到位,干净彻底切断传播链。要科学划区控风险,坚持科学判定、动态调整,精准做好中高风险区域划分,压紧压实“一长七组”责任,落细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举措,加强群众基本生活物资、正常就医等保障,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铜墙铁壁。要严密织牢社会面,紧盯人员、单位、场所、交通等关键点,落实个人“门铃码”查验,倡导灵活办公,严格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管控,推动公共交通减量减时运行,尽量减少流动性,发挥药店、发热门诊等“哨兵”作用,及时向兄弟城市推送协查信息,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外溢。要高效统筹稳大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力促生产不停、链条不断、订单不减、产能不降,保持当前经济韧性,认真谋划下半年工作,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