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市水利局生态河湖半年度总结

来源:市水利局    日期:2022-07-04 16:07:0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090 生成日期 2022-07-04 公开日期 2022-07-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库,防汛 分类词 农业,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水利局生态河湖半年度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1、河湖管理基础建设深入开展。一是全面推进镇级以上河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市镇两级河道水域岸线基础情况调查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工作底图,以规划为引领为后期河湖水域岸线有效利用、强化行业监管提供基础支撑。目前已完成21条市级河道、4个乡镇镇级河道保护规划初稿编制工作。二是积极配合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充分利用前期河湖划定工作成果,协调对接水利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关系,推动调出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内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障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为保证水利行业管理和发展需求,并尽可能在规划上解决今后一段时期水利建设管理的用地保障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2、河湖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强化农村河道日常管理。结合日常巡查和重点排查,依托船只机械化保洁、企业市场化服务及“河道管家”专门化管理等形式,配合全市重点河湖无人机巡查、美丽河湖多方位巡查,做到全市农村河湖长效管理工作全覆盖,管理成效有效提升。截至当前,全市共计出动保洁人员约11.7万人次,出动保洁船只约5万次,清理河面垃圾约2.4万吨。二是深化省管湖泊管护工作。深入开展省管湖泊网格化管理工作,持续开展省管湖泊陆域常态化巡查、水域阶段化巡查相结合的复合型巡查工作,开展湖泊巡查24次,出动巡查人员288人次,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5处,有力提升了我市湖泊管护能力。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市”为目标,结合全市美丽河湖行动及河湖长效管理工作要求,推动开展河湖水域洁净行动。围绕提升河湖岸线生态品质,开展实施“一岸一绿”工程,23项工程目前已完成1项,剩余22项正在推进中。持续推动美丽河湖“红黑榜”问题河道整改工作。目前,110条美丽河湖“红黑榜”通报问题河道已完成整改97条。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完善河湖基础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河湖保护规划编制。推进完成镇级以上河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解决长期以来河湖管理基础薄弱的问题,为河湖日常管理、水域岸线管理提供依据,遏止河湖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协助推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沟通,推进管理范围内耕地及基本农田调出工作,全力保障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以规划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水利建设管理的用地保障问题。三是提升河湖面貌。继续围绕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河湖水域洁净行动,为提升全市河湖水环境打好工作基础。扎实推进“一岸一绿”工程,以点带面提升河湖岸线生态品质。

  2、进一步加强河湖日常监管。一是继续强化第三方巡查力度。结合重点河湖无人机巡查和美丽河湖、人居环境日常督查,充分利用无人机化信息技术和常态化人工巡查,动态掌握河湖管理开展情况,进一步强化全市河湖监督检查力度,提升全市河湖管理成效。二是深入推进“美丽河湖”、河湖岸线整治等行动,借助宜兴市美丽河湖“红黑榜”月报制度、河长+警长协作机制,强化压力传导,督促问题处置,力促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