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聚焦药械质量 强化“哨点”监测 提升监管能力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零售药店监管实务培训班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7-05 08:28: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药品医疗器械专业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抓好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牢疫情防控和质量管理安全底线,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的专业监管队伍,近日,市市场局组织开展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暨药械监管实务培训,全局2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重点围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当前药品监管存在的风险薄弱环节展开培训。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要压紧压实药店“哨点”责任,督促药店把好“入口关”、“数据关”,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线上线下“四类药”登记,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应检尽检等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培训班解读了新形势下药品经营监管有关政策法规要求,重点解析了药械经营环节的风险点和质量管理关键点等内容,深入浅出讲解了“星级药店”评定检查要点。零售药店星级评定是我局积极探索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创新开展的一项举措。今年,我局根据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结合当前互联网违法销售药品、中药饮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风险隐患,对我市“星级药店”评定细则进行了修订。此次培训针对新修订的检查细则,专门安排了现场教学活动,选取一家药品零售企业作为模拟教学点,由骨干检查员带领分局监管人员开展模拟检查,熟悉现场检查评定流程,明确检查重点,分享检查经验,积极探讨交流检查中遇到的问题。

  此次培训效果显著,监管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我市药械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药械风险隐患管理,深化药店防疫“哨点”作用,全力守住药械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