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新订单 新产线 新厂房

中超电缆逆势突围求 “ 新 ”谋发展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7-05 09:24:58    浏览次数:

  经过拉丝、绞线、退火、绝缘、成缆、护套等工序后,铝合金杆被制成一根根高品质的铝合金电缆……眼下,走进位于徐舍镇的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扩能新建的铝合金电缆生产线正有序运行。“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我们主动作为,持续求新突破,实现了逆势突围。”企业负责人俞雷高兴地说,今年 1 至 5 月,企业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60%。

  “我们国家铜资源匮乏、铝资源相对较多,随着国家推进‘以铝节铜’资源节约型战略政策,在国家电网系统、光伏及风力发电新能源等领域,铝合金电缆正得到广泛的应用。”该公司技术部经理潘龙说,长期以来,中超电缆以大型国企、央企为重点客户,通过对接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优化产品布局,今年追加投资近 300 万元,对铝合金电缆生产线进行扩能,并于近日试生产成功。

  “我们通过与国内铝合金杆优质供应商的密切合作,在纯铝中添加镁、铁、铜、稀土等合金元素,使得生产的铝合金电缆性能大大提升。”潘龙介绍,相比普通纯铝电缆,中超的铝合金电缆具有更好的抗蠕变性、高柔韧性、抗腐蚀性等机械性能,同时,相比铜电缆,承载相同电气负荷下,铝合金电缆具有综合成本低、重量轻、施工劳动强度低的优势。随着中超电缆新产线的投用,铝合金电缆产能扩大、品质提升,也赢得了国家电网的认可,不久前,企业中标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铝合金电缆订单,顺利拓宽了产品新销路。

  发力产品新赛道,中超电缆还持续释放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优势,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平台、结算系统、报表系统、扫描领料、发运系统等各类应用的使用率,提升生产效率,充分释放产能,全力保障生产进度。同时,在工艺技术、新产品研发、设备设计改造、专利申报、合理化建议等方面实施创新激励,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中超电缆获“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 AAA 级”等荣誉,生产部中压班组获“江苏工人先锋号”荣誉。企业中标国网、南网等大型央企、国企,客户订单 10 多亿元,在手订单达30 亿元。

  面对未来发展,中超电缆信心满满,正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挖掘新产能、新动能。眼下,企业一块闲置空地已推平,近期将动工新建约1万平方米厂房,积极布局超高压电缆、光伏电缆、风力发电用电缆等生产,大抓快干上产能,掀起高质量发展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