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一体化”运行为芳桥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7-05 09:45:05  浏览次数:

  近日,经开区(芳桥街道)金兰村迎来了一批重要的客人。这批客人来自中国中车旗下的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他们此行,是为了推进芳桥街道环太湖废弃有机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的具体合作。芳桥街道与中国中车“牵上线”,是在今年5月初的目连文化节。了解对方的投资意愿后,芳桥立即毛遂自荐,仅用了短短一个月,项目便进入了实质性的洽谈阶段。

  去年8月,经开区与属地镇(街道)实行一体化运行发展大会召开。“融入一体化,理念和视野的站高一步是芳桥的第一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卓云说,“新理念、新视野要求我们跳出原有街道的格局,对标全国一流园区,找到新的发展定位。”在园区领导下,芳桥街道领导班子在一体化运行发展初期曾多次组织内部集中学习,开展“头脑风暴”,力争在“借势”中找准芳桥的“造势”之路。

  新视野的思考下,芳桥确定了为“一体化”造势最精妙的发力点——“培源科学城”。以科创新城为主体,“培源科学城”将发挥科学巨匠周培源先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参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眼下,街道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着阳山荡风景区、培源故居、江南美专、蚕种场和扶风老街等文化景点的提升工程,这正是为了与“培源科学城”中的“培源纪念馆”串珠成链,在科产城人的融合中彰显人文底蕴、带动文旅融合。同时,为了在未来的发展中把最好的空间留给“培源科学城”,经开区(芳桥街道)大力推动发展用地的高效整合,2018年至2021年,共排查整治各类“散乱污”企业214家,其中关停取缔113家、整治提升101家,今年用一周时间完成22家小铸造企业关停签约,盘活的土地将承接园区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重要产业项目的落户。

  向“一体化”发力,生态是芳桥最有含金量的底牌。为了让山水资源产生“实笃笃”的经济效应,芳桥瞄准了农旅融合项目。将千亩闲置的农田结合“四季花海”打造轮作景观,是芳桥以生态“造势”的快动作。今年年初,芳桥快速启动环阳山荡西南侧2300亩区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下,致力把阳山荡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滨水景观空间,并计划于明年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今年5月,街道还热热闹闹地举办了阳山荡草坪音乐会,户外演奏、草坪露营等年轻时尚的新元素,让焕然一新的阳山荡又多了几分时尚感。当下,阳山荡服务业商圈的规划已提上日程,知名咖啡品牌已确定入驻,培源体育广场、亲子沙滩、户外太空舱等配套也陆续启动建设。

  一系列“造势”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今年以来,位于经开区(芳桥街道)的江苏启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承接了多个重大项目,在发展壮大中有了新的融资需求。了解到启创的情况,街道借助园区的平台,为企业“牵线”了多家央企旗下的投资机构。启创环境的新发展并不是个例。华东瑞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耐火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2012年与某央企达成合作,当年,合作央企就向瑞泰派驻了一批技术人员和高级白领,但这批人才的到来却让企业犯了难。“我们的企业在农村,怕外援人才适应不了,只能在城里的东氿大厦租了两层楼,把研发中心放在了城里。”企业负责人胡小洁说,但去年下半年,瑞泰又把研发中心搬回了芳桥,而且受到了外援人才的一致认可。胡小洁感叹:“这几年,芳桥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都越来越好了,街道的对企服务也很及时、很暖心。”

  “一体化”运行为芳桥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今年上半年,经开区(芳桥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双胜利”,总投资2亿元、盘活26亩闲置厂房的江苏虎石晶研研究院正式落户;总投资1亿元风电高压成套设备达成初步协议;“金兰模式”持续放大,集体流转土地规模达1.8万亩,占全街道水稻种植面积的60%,街道共建成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家乡的发展牵动着游子的心,获悉芳桥发展步伐加快,方方面面都在提质升级,不少在外乡贤都说要回家乡看看,也有不少乡贤表示,要把好的人才、好的项目带回家乡、带进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