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为解农民金融难题,鲸塘社区出妙招——

“党建联盟+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7-06 09:04:33    浏览次数:

  昨天,在徐舍镇鲸塘社区,规模种养殖户许锡平又一次迎来了上门入户的金融服务。这次来的是鲸塘社区网格员及宜兴农商行鲸塘支行的工作人员,专门针对该社区“党建联盟+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开展回访。

  许锡平干农业已有30多年,在鲸塘社区承包了400多亩农田和少量鱼塘。2021年,他想要扩大养殖,但巨大的资金缺口让他犯了难。通过整村授信,他很快便从宜兴农商行鲸塘支行贷到了50万元,每万元月利息50元,顺利竞标取得社区80亩鱼塘5年的承包权。

  “我们是典型的城乡结合涉农社区,年收入超20万元的种养殖大户约有50户,他们资金需求比较大,可往往融资有困难。”鲸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梅星说,考虑到居民的实际需求,2017年以来,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服务模式,不仅与南京银行宜兴支行、宜兴农商行徐舍支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还邀请宜兴农商行、省农担公司为社区量身打造“乡村振兴,服务三农”金融惠民服务,成功为社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惠农贷款58笔、累计金额超4000万元。在此基础上,2021年初,鲸塘社区携手宜兴农商行鲸塘支行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党建联盟+整村授信”试点工作,推行“无抵押、无担保、利率低、便捷化”的用信方式。

  整村授信,既要让百姓信任、接受贷款,也必须对借贷全过程做好监管。为此,鲸塘社区创新推出“农户白名单”制度,以首批50户党员中心户为先行示范。“靠良好的信用,我拿到了50万元授信,目前,用信10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老党员纪洪彬就在首批党员中心户名单里,感受到金融惠民福利,他还主动当起了政策宣传员。为了做好监督工作,鲸塘社区居委会还设置了用信贷款的“门槛”。在借贷前,社区会召开居民小组“民主评议会”,综合考评相关居民的家庭收入状况、遵守村规民约情况、对社区中心工作支持度及周边群众口碑等情况,确定授信人员。对暂不符合授信要求的居民,也会跟踪考评,待满足相关条件后再授信。此外,社区与银行人员还会不定期上门回访,了解农户最新需求,宣传金融失信行为的危害,共同对农户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

  “党建联盟+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不仅为鲸塘社区经营户短期经营性贷款提供了便利,还通过信用挂钩和社区考评,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农村善治与信用乡村建设。去年以来,鲸塘社区频频上榜徐舍镇农村人居环境“红榜”,环境面貌持续向好。目前,社区已有766户居民参与评议,经“民主议事会”审核,为562户居民预授信,授信总额4820万元。当前,用信居民34户、用信金额超500万元,无一失信行为。该项目也获得了2021年度无锡市村(社区)十佳“书记项目”。